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異位性皮膚炎能斷根?學習與他共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異位性皮膚炎能斷根?學習與他共存

th.jpg
皮膚發癢、紅腫、乾裂是許多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有的困擾,但服用、塗抹藥物的方式,卻只能達到些許的舒緩作用。患者不禁想問,異位性皮膚炎究竟能否透過藥物治療斷根呢?皮膚科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多是遺傳性,或自體免疫疾病功能缺陷所致,患者除了用藥外,調整日常生活習慣、減少接觸過敏原,才是減緩症狀的最佳方式。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與遺傳因子、先天皮膚保護功能缺陷有關,這類型的患者,免疫功能較弱,導致皮膚防護力不足,極易受到外在環境因子,例如花粉、灰塵、氣溫、濕度等變化的刺激,而出現搔癢、紅腫等種種發炎反應。

因此,透過施以含有類組織胺、抗生素等藥物、敷料的治療方式,最多也只能達到舒緩症狀的效果。若患者免疫功能未能加以調理、改善,當再次接觸過敏原,皮膚搔癢等過敏症狀,仍會再度發生。

食衣住行4方位 有效預防過敏症狀

若想要有效控制過敏症狀的發生,又該怎麼做呢?趙昭明醫師強調,既然無法選擇自身的基因,患者應學習如何與病共存,在日常的食、衣、住、行中,盡量減少接觸可能誘發症狀的因子。以下為趙昭明醫師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日常生活,所提出的注意事項:

食:除了外在環境因子,例如塵螨、花粉、灰塵等物質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引起過敏反應發生外,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常見食物,也會誘發皮膚搔癢、紅腫等過敏症狀的發生,譬如,經常入菜的食用的香菇、豆類、筍子,就是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適宜食用的食物。建議患者經由檢測,找出自身的過敏原,更有助於防範症狀的發生。

衣: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本身由於肌膚角質分化不足的原因,肌膚本就較一般人來得薄、脆弱,過度的摩擦都易造成肌膚的刺激。因此,有異位性肌膚的民眾,在衣著的材料選擇上,應盡可能挑選棉質、麻質成分製成的服飾,避免穿著使用化學材料合成的尼龍衣物,才能減少肌膚的刺激,預防症狀的發生。

住:不僅日常的飲食、穿著不當,可能會造成過敏症狀的惡化外,居家環境的整潔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例如灰塵、毛髮,甚至肉眼無法看見的塵螨,都是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之一。建議有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民眾,應保持居家環境的整潔,並注意空氣是否流通,才能有效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

行:除了以上提到的部分外,患者的日常行動、生活習慣,也會影響皮膚的健康。有異位性肌膚的民眾,應減少肌膚於太陽下曝曬的機會,若非得在烈日下外出更要做好全面性的防曬,以減少肌膚的刺激。若要維持皮膚的正常代謝、運作,患者更要保持良好、充足的睡眠、多喝水,並減少壓力的累積,都有助於預防、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機會。

【醫師小叮嚀】:

除了從食衣住行4方面做好預防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會因皮膚角質細胞分化不良、缺乏脂質,造成肌膚乾癢、敏感等不適的發生,趙昭明醫師建議,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的民眾,在日常應多加強皮膚的保濕,以及對抗外來細菌、感染源的能力。

另外,要注意的是由於異位性肌膚對很多成份都會產生過敏反應,因此保養或清潔產品要盡量選用「無皂性」、「無香精」、「低刺激性」的製品,較為合適。但不論使用什麼方式,只要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能做好皮膚的清潔,並加強肌膚保濕、促進脂質再生,都有助於減少皮膚乾燥、搔癢、脫屑等症狀的發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