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抗藥病菌頑強 輕症也致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抗藥病菌頑強 輕症也致命

世界衛生組織四月卅日公布第一份針對抗藥性細菌的全球監測報告指出,致命的抗藥病菌擴散,以往可以治癒的簡單感染如今卻可能致命,目前全球每個地區都面臨抗藥細菌威脅。

世衛報告分析了一百一十四個國家的數據,集中在會導致敗血症、肺炎、腹瀉、泌尿道感染及淋病的七種不同細菌,發現全球都出現細菌抗藥性問題,而且都有用到最後一線抗生素的情況。

世衛衛生安全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說:「全球邁向後抗生素時代,幾十年來可治癒的常見傳染病與輕症,可能再使人喪命。」

藥物抗藥性為誤用或濫用抗生素造成。例如全球每天約有一百萬人感染性傳染病「淋病」,但因抗藥淋病病菌突變速度比預期還快,英國、加拿大、法國、日本等十國皆已出現淋病患者無藥可醫病例。

醫藥界幾十年來僅研發出五種新抗生素,遠不及抗藥病菌演進速度。

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避免抗藥性的最好方式,就是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不要自行購藥或拿別人的藥來服用;治療過程,即使覺得症狀減緩也不可自行停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多重抗藥性的鮑氏不動桿菌是醫院內感染主要病菌,出入醫院要勤洗手避感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