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糖尿病腎病變 應攝取低蛋白飲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糖尿病腎病變 應攝取低蛋白飲食


飲食控制不佳,往往是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主要原因;營養師建議,糖尿病人若是出現腎臟病變,最好是能攝取低蛋白飲食,可利用低蛋白澱粉的食物如冬粉、米粉、地瓜粉、藕粉等,增加熱量攝取,以避免腎病變惡化。

d524865.jpg
▲糖尿病腎病變 宜攝取低蛋白飲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指出,臨床上常發現糖尿病腎病變出現在多年糖尿病病史的患者,主要都是由於飲食控制不佳;由於長期攝取高糖或高蛋白質食物,就容易引起糖尿病腎病變。

農曆年後,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吃太多火鍋,進而造成血鉀濃度過高,引發身體不適送醫;另外,更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血糖過高,不敢吃白飯或肉類,造成營養不良、體重下降,最後頭暈、無力,還誤以為是中風,而到醫院掛急診。

對於糖尿病人一旦出現腎臟病,到底該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呢?林素貞營養師強調,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飲食重點應是高熱量及適量蛋白質,而且應調整蛋白質攝取量約一天5份;因此,可利用低蛋白澱粉如冬粉、米粉、地瓜粉、藕粉、太白粉等,或是服用市售低蛋白低磷低鉀牛奶特殊營養品,以增加熱量攝取。

********************************************************************
糖友併發症多,可得要小心防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