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關院長:壓力+鼓勵 以激發公務人員潛能

關院長:壓力+鼓勵 以激發公務人員潛能

關院長:壓力+鼓勵 以激發公務人員潛能

 

考試院於昨日起舉行為期2天的「變革中的文官治理國際研討會」,邀請韓國、新加坡、日本學者進行「韓國政府公務員制度變革與一致性」、「型塑公務員的領導力:要件為何?」、「人力資源發展及全球議題」等3場專題演講,並就「高階文官進用制度」、「文官管考法制之興革與實務-公務人員考績制度興革芻議」、「人力資源發展與全球化議題」、「金融海嘯後退休基金之營運策略」等4場議題進行研討。經過2天熱烈的討論,從國內問題的剖析到國外經驗的分享,從理論到實務,各方所提的建議,關院長特別表示,對於推動文官制度的改革深具啟發性,也將成為推動改革的重要參考,特地代表考試院向全體與會人員表達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研討會昨(9)日上午場次,首先安排韓國國立首爾大學行政大學院教授鄭用德發表「韓國政府公務員制度變革與一致性」的專題演講,說明韓國公務員制度的改革情形、成因及對政府政策能力的影響,並介紹韓國如何建設成為「去官僚化的民主國家」。

  隨後進行第1場議題討論,討論主題為「高階文官進用制度」,由考試委員歐育誠主持,邀請產官學界人士針對「高階文官考試制度檢討與改進之研究」、「高階文官考試方法與技術之研究」進行討論,由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主任陳漢宣、澳門大學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主任劉伯龍擔任引言人。陳漢宣教授以香港學者的角度,介紹中國大陸公務員的考試與進用制度,一方面採取開放、競爭的方式,來爭取外界的優秀人才,另一方面為維持黨的優勢力量,在進用公務員時也考量任職人員與黨的關係。劉伯龍教授則描述澳門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與高階文官人事管理,包括高階文官的範圍、其與常任文官的關係及領導與主管人員的進用條件、常任文官進用方法與技術等,除反映澳門特區環境特性,並在公平公開原則上,兼顧效率與彈性。

  昨(9)日下午場次由新加坡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Scott A. Fritzen 發表「型塑公務員的領導力:要件為何?」的專題研討,他指出,為因應新環境,政府治理需具備政策規劃能力、問題分析能力、與執行能力,因此在組織氛圍上應重視決策的制定應以證據為基礎、並樂於接納不同聲音、及跨部門的合作;對於組織中的個人,要激發他們的願景、熱誠、分析力、支持組織目標、及接受挑戰的勇氣。

  接著由考試委員黃富源主持第2場議題討論,討論議題為「文官管考法制之興革與實務-公務人員考績制度興革芻議」,邀請考試委員詹中原及蔡良文擔任引言人,針對「策略性績效管理與考績政策之研究」和「個人考績與團體績效評比扣合相關學理與作法之研析」2子題進行討論,與會專家普遍肯定公務人員考績法制研修對促進政府行政效率及提昇國家競爭力之重要性,並認為考績法制應朝向彈性化、授權化、民主化與透明化的方向研修,可使我國公務人員考績制度更健全,並建議導入團體績效評比機制,可營造機關及內部單位間良性競爭,提升行政機關公共服務品質及行政績效。

  今(10)日上午場次則先由日本人事院公務員研修所所長桑田始發表「人力資源發展及全球議題」(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and Globalization Issue)」專題演講,分享日本的文官體制、行政革新的歷程、文官的進用及培訓,及日本文官未來所面臨的挑戰等實務經驗。再由政治大學吳校長思華主持第3場議題討論,討論議題為「人力資源發展與全球化」,邀請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任黃一峰、政治大學教授陳敦源擔任引言人,針對「人力資源發展與國家競爭力」及「高階文官培訓制度之探討」2子題進行討論。黃一峰教授強調應充分發揮國家文官學院的功能,建立明確的人力資源發展策略、修訂各級文官能力模式、建立培訓體系,提升公務人員的能力與競爭力。此一論見,獲得與談人江明修教授及考試委員黃俊英的認同與回應。江明修教授肯定這場大型國際研討會的舉辦,他認為不但可以提升國家的能見度、推動國際人才交流,並可以達到各國文官切磋砥礪及擴大國際視野的功效。黃俊英委員則表示,文官進用和培訓工作,在執行層面有很大改善空間,期待國家文官學院正式成立後,能成功扮演中高階文官培育搖籃的角色,建立文官培訓的「領導品牌」。至於陳敦源教授則指出,我國高階文官應加強「民主公民能力」培養,深化民主價值認知、認清民主治理的倫理角色及調和民主治理價值衝突的能力,以「民主公民」取代「官僚大人」為我國文官角色的新定位。邱聰智委員則回應,民主知能培訓應廣泛而深層,並因應不同進用管道的高階文官施予不同的民主培訓課程及本土案例。

  今(10)日下午場次的議題討論,由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主持,討論議題為「金融海嘯後退休基金之營運策略」,邀請元富證券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及匯豐中華證券投資信託總經理陳如中擔任引言人,分就「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及投資展望」和「全球公共退休基金之投資策略分析」2子題進行討論,與會專家學者們咸建議適度加碼具有較高成長動能的新興市場,諸如:中國、印度、巴西;並應注意長期通膨的隱憂;另建議退休基金長期投資策略應訂在降低退休金缺口,及逐年提升基金提存比例為主要管理目標;更應重視退休基金風險管理機制。

  大會在今日下午3時40分舉行閉幕式,關院長致閉幕詞時表示,感謝韓國、新加坡、日本3位學者專家帶來的專題演講,並感謝18位來自美國、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等國內外專家學者提出精彩評論,引發現場與會人員的熱烈討論。

  關院長同時也分享這2天全程聆聽的心得。他表示,相當贊同韓國鄭用德教授提出的「典範轉移」概念,也認為我國文官制度現階段確已面臨需要改革的時候。並引Fritzen所說的政府責任,應包含使命、能力、支持三方面,認為文官專業能力的培養外,與民溝通協調的能力也甚為重要。此外,對於日本政府組織改造,將政府部門由23個減為12個,公務人力由90萬人精簡為31萬人,成果令人感到佩服。

  關院長另指出,為因應時代的快速變遷,考績制度已到了必須改革的時候,他認為個人考績應與組織績效相結合,也認為壓力與鼓勵兼具,才能激發公務人員的潛能。

  關院長更進一步強調,高階文官是帶動制度進步的火車頭,高階文官必須具備清廉、熱誠、協調等核心能力,並兼具培養民主價值能力與專業能力,這些都有賴於有效的文官訓練來達成,未來國家文官學院的功能,重點不是在職訓練,而是著重於發展性訓練,並配合人才庫及快速升遷機制的建立來加強運作。

  對於正在推動的公務人員退休法草案,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中,關院長則表示法案若通過,預計將可大幅減少政府的財政缺口。

  關院長總結說,推動改革勢必是兩面作戰的,但若改革對於大多數人民是有利的,那就應該全力去做,以符合人民對於政府的的期望,並贏得人民對政府的信賴。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推動改革勢必是兩面作戰的........


TOP

謝謝文章分享


TOP

希望改革不要變成無所適從


真善美

TOP

希望可以將不適任的汰掉,好好努力的多加提拔,也希望能因此有很多空缺給新血加入。


gogogo

TOP

真是一篇激力人心的新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