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因應全球化公務人員應培養國際觀、競爭力與積極任事

因應全球化公務人員應培養國際觀、競爭力與積極任事

蕭副總統:因應全球化公務人員應培養國際觀、競爭力與積極任事

 

考試院於今(9)日上午9時起舉辦為期2天的「變革中的文官治理國際研討會」,除邀請蕭副總統蒞會指導並致詞外,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考試院長關中、副院長伍錦霖、考試委員蔡璧煌、胡幼圃、何寄澎、蔡良文、歐育誠、李選、李雅榮、高明見、邊裕淵、詹中原、邱聰智、林雅鋒、黃富源、陳皎眉、考選部長楊朝祥、銓敘部長張哲琛、保訓會主委張明珠、考試院秘書長林水吉、副秘書長李繼玄及學者專家共320人與會。本活動舉辦的目的,除慶祝考試院80周年院慶外,更期望經由邀請中外專家學者對於我國正在進行的文官制度改革提供建議,聽取專業理念、分享成功經驗,希望帶來更多的啟發,以更有效能的方式進行文官制度改革,不負人民對於政府的期望。

  關院長致開幕詞時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巨變的時代,政府時時刻刻都面臨著挑戰和危機,甚至是不可預測的風險,正如中國的文字「危機」(crisis)就是危險(danger)加上機會(opportunity)。如果能在巨變的環境裡掌握機先,做好準備,同時有很好的團隊提供正確的資訊做成決策,就可以把「危機」轉變為「機會」或「轉機」,優先立於不敗之地。

  關院長指出,近數十年來,人類科技文明的進步,遠超過以往千百年歷史的累積。經濟活動的改變也大幅改變了人類生活的思維模式和工作方式。工業化所造成的人口膨脹、糧食短缺、城市治理、工作移民、全球暖化、反恐、新型傳染病等問題,一再考驗著政府的治理能力。當前各國政府無不絞盡腦汁、竭盡所能的研究開發更好的辦法、更有效的方法,來面對這些問題,以治理國家。

  1980年前後,世界各國興起「政府再造」運動,為了強化政府治理的能力,組織政府的主體之一「文官」,必成為改造的重點。在全球化的時代裡,與世界各國相比,我們的文官制度所面臨的有與各國共通的問題,也有自己獨特性的問題。在追求經濟高度成長、推動民主化的同時,我們還要檢討文官制度有沒有與時俱進?文官體系能否面對今天政府所面臨的挑戰而負起應有的責任?甚至是贏得人民的信賴?隨著政治與經濟的轉變,過去文官所秉持的基本價值-廉潔、誠實、認真、負責等,似乎並沒有與時俱進得到落實,甚至不進反退,這是值得警惕的地方。

  關院長認為,文官制度的發展必須配合民主政治的演進,進而不斷調整;文官制度的內涵必須隨著時代的需要而做必要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文官制度的核心價值必須重新建立。今天舉辦這個國際研討會的目的,就是希望吸取各種新的觀念、各國成功的經驗,作為推動改革的參考。

  接著,關院長邀請蕭副總統代表與會貴賓致詞。蕭副總統肯定考試院去年制定「文官制度興革規劃方案」的努力,不但就現行文官體制的缺失,提出改革的建議及新構想,更規劃具體的政策方向。其中,確立文官核心價值為「廉正」、「忠誠」、「專業」、「效能」、「關懷」,正是人民對公務人員的基本要求,因此政府各級部門服務的公務人員,應該調整內在的思維與心態,並展現於外在的工作與言行,成為新世紀的國家文官。
蕭副總統並以他在公務界40多年的經歷,提出對於文官制度3點看法:

  第一、行政中立是確保文官體系穩定的根基。明確界定行政中立的行為分際與權利義務。公務人員在執行公務時,只要依法行政,公正執法,不偏黨派,就不會有行政是否違反中立的爭議。行政中立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在維護常任文官的尊嚴,保障不受政治干預,同時也使政黨政治與文官體系,得以同步健全發展,成為民主政治的兩大支柱。

  第二、文官必須透過有系統訓練來承擔重任。公務人員經由考試進入文官體系,必須接受有系統、有規劃的不斷訓練,循序培養成為高階文官,承擔公共政策的評估、制定及執行等重任。高階文官尤須具備政策規劃能力、跨域治理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及有效執行能力,並展現高度廉潔的公共服務倫理行為。這些都要透過將於今年3月改制後的國家文官學院來培訓,為國家打造優秀文官團隊,奠定穩固的根基。

  第三、文官應拋棄鐵飯碗心態引進企業文化。政府機關不能淪為一潭死水,公務人員也要拋棄鐵飯碗心態,應引進現代企業精神與塑造職場文化,建立以績效為導向的考核制度,改變文官體系重年資而輕績效的積習。

  蕭副總統並舉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每年5月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評比世界各國競爭力為例,其中有關政府效能的指標,在在顯示政府效能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然而政府效能的具體呈現,就在公務人員的平日表現。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公務人員不再只是服務自己國家的人民,也要接觸到其他國家的人民,要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競爭,因此,公務人員必須要有國際觀、要有競爭力、還要積極任事。

  去年全球一個重要的政治潮流就是「Change」,而今天國際研討會的主體也是「變革中的文官治理」。面對瞬息萬變的國內外情勢,變革已是生存之道,也是發展之路。

  整個研討會在蕭副總統的期勉中,拉開序幕。研討會邀請到韓國首爾大學行政研究所所長鄭用德教授、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Scott A. Fritzen、日本公務員研修所所長桑田始進行3場專題演講,並邀請了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高階文官進用制度』、『公務人員考績制度興革』、『人力資源發展與全球化議題』、『金融海嘯後退休基金的營運策略』舉辦4場次的研討,期盼以他們專業的素養、敏銳的觀察、以及豐富的經驗,給予考試院更多的啟發與鼓勵。整個活動將在明(10)日下午4時結束。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公務人員應培養國際觀、競爭力與積極任事.........


TOP

不僅是公務員,現代人都應培養國際觀



真善美

TOP

一切努力 就為那份保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