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網路行銷] [Facebook的祕密] 粉絲專頁超高粉絲數的真相

[Facebook的祕密] 粉絲專頁超高粉絲數的真相

文章出自於ePromotor網路行銷零元本鋪,轉貼請保留此訊息

 

回想一下,早期的時候,當你每天回到家,信箱裡都超過10張以上的廣告信,丟都丟不完的厭惡感嘛?(要有這感覺的應該年紀都大於六年級生);當你每天打開電子郵件信箱,你就會看成千上萬封的垃圾信,還記得那種害怕重要信件被淹沒感覺嘛?

 

昨天出席了一個小型的聚會,跟幾個網路界的前輩聊到了最近臉書上的幾個奇怪的現象,其中「粉絲數的迷思」是我們討論到覺得最近不可輕忽的重點。

其實就我個人而言,高粉絲數根本不代表什麼,除非你本身就是知名人物:國內知名作家侯文詠粉絲數8萬多女王4萬多快5萬。這些在書店總是排行前十的知名作家,粉絲數也不過這樣的數字,難道你從來沒想過,為什麼其他名不見經傳的粉絲專頁,能夠有這麼高的粉絲數?告訴你,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這全部是人為操作的結果,在台灣,你所看到的粉絲數破萬的粉絲專頁有超過九成會是假的。破十萬的幾乎九成九一定都是假的粉絲灌水。這種狀況就跟玩線上遊戲的時候,你身邊都是外掛程式在跟你搶怪是一樣的道理。這樣的環境,你覺得好玩嘛?

 

不要讓人家說我是看別人粉絲數高在眼紅,我們來看看國外知名科技行銷分析網站TechCrunch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並不是簡單就能夠變熱門的!77%的粉絲專頁粉絲數低於1000人。(It’s Not Easy Being Popular. 77 Percent Of Facebook Fan Pages Have Under 1,000 Fans)。

 

經統計:

  • 95% 的粉絲專頁擁有超過 10 名粉絲
  • 65% 的粉絲專頁擁有超過 100 粉絲
  • 23% 的粉絲專頁擁有超過 1,000 粉絲
  • 4% of 的粉絲專頁擁有超過 10,000 粉絲
  • 0.76% 的粉絲專頁擁有超過 100,000 粉絲
  • 0.047% 的粉絲專頁擁有超過 100萬粉絲 (實際上只有297個)

popularity1.png 

雖然說這是去年11月的數據,但從裡面可以知道,要經營一個粉絲專頁是多麼的困難。

 

所以當很多粉絲數都破好幾十萬的時候,其實我都可以大聲跟你說:那大多數都是灌水騙你的!這些粉絲數,全部都是用一種叫做「FriendAdder」的類似程式,首先剛開始,你會收到莫名其妙的好友邀請,奇怪的是,可能共同好友就一個而已,而且這些「好友」清一色都是辣妹圖,大多數的人在這個時候就會想:「反正有一個共同好友,就加吧」。

 

但是過沒幾天後,你就會接到這位「好友」的邀請,去加入一個粉絲團。你一點進去這些粉絲團會看到上以萬計的粉絲數,又大多數的人在這個時候就會給他加下成為這個粉絲團的粉絲去了。那我只能說:恭喜你,成為垃圾郵件名單的一員

 

回想一下,早期的時候,當你每天回到家,信箱裡都超過10張以上的廣告信,丟都丟不完的厭惡感嘛?(要有這感覺的應該年紀都大於六年級生);當你每天打開電子郵件信箱,你就會看成千上萬封的垃圾信,還記得那種害怕重要信件被淹沒感覺嘛?你想要Facebook也要變成這樣的環境嘛?

 

目前在Facebook上專門製造假粉絲數的集團主要有兩個,我們姑且稱它為「A公司」及「C學院」好了。這兩家公司他們是怎麼操作這些假粉絲數的呢?首先,他們會用程式創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個帳號(根據有跟他們接觸過的公司所提供的小道消息,他們號稱擁有可供操作的有超過200萬個帳號,當然,聽聽就好),然後用這些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帳號創立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個粉絲專頁(小道消息,目前「A公司」擁有4XX個粉絲專頁,持續成長中,「C學院」看不上眼層次差太多了。)。

 

之後他們會要開始收集名單,方法有二:1. 直接到其他比較大的粉絲專頁或是社團,用程式把所有的User ID擷取下來。 2.用一個很聳動的標題(譬如說:如何讓你的粉絲專頁一天增加250~300個粉絲)成立一個社團,然後再從這個社團把UserID用程式全部擷取下來。不相信嘛?我們看看這程式的示範影片,

請注意!請不要跟惡質行銷集團做一樣的事,就算你買了這套軟體,你還是得花許多時間去做很多動作。也不是你想像中那麼簡單的

 

 

所以當他有了這些ID之後,每當他想創立一個粉絲專頁,他就會透過這些假帳號發送一堆邀請給你,其中知名代表作:我是XX人、東區情報、士林夜市,就是這兩家行銷集團的作品。(有趣的是,我是XX人還分綠色版跟藍色版,不過明顯的由「A公司」所設立的藍色版假粉絲數比較多)。簡單來說,當你加入這些粉絲團,就等於成為廣告信的目標族群了

 

或許你會說,這不過就是一種成立入口頁面的操作手法,但你想要讓Facebook變成這樣的一個每天充斥著廣告信的環境嘛?我可不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