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無需再連接手機,Google正在開發新車用Android系統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無需再連接手機,Google正在開發新車用Android系統


日前公佈的2014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排行榜提到,Android作業系統目前依然獨大,市占率達到83.1%,至於搭載iOS作業系統的APPLE手機(iPhones 6、6 Plus)則只有12.7%。但這並不代表Google就能持續穩坐作業系統寶座,多元連結擴充早已經成為作業軟體最大的發展目標,甚至捨棄手機連接也在所不辭。


Apple CarPlay

2014年3月APPLE率先發表「Apple CarPlay」車用整合平台,利用車艙控台上的多功能觸碰螢幕,在連接APPLE手機後(iPhone 5、5S、5C、6、6 Plus),即可操作與iOS 7相關的APP(電話、地圖、音樂等)。只是這樣的構想,Android系統早就在2014年1月就開始規劃(Android Auto),但實體操作卻到了11月底才現身。不過iOS以及Android系統的車用系統支援,已經被視為2015年汽車多媒體產業最重要的技術發展項目。

不過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這兩套系統最大的共通點,都是需要連接自家的智慧型手機才能進行軟體操作。現在Google打算突破這瓶頸,要在未來開發出車用專屬「Android M」系統,除了無需連接手機外,更能延續過往多媒體系統的各項功能,包括車況顯示、影音娛樂、導航系統等,免除連接手機後特定可用功能的限制。

而Android M系統若能成功,勢必就能全面主導車用主機系統,且還能利用GPS攻能收集車輛各項即時數據,對於Google或車廠來說都有很大的幫助。只是若能任意傳輸在資料安全性上又是一大隱憂,因此未來Android M開發完成後,是否能在車輛多媒體系統上成為主流,仍需觀察未來駕駛對這套系統介面的習慣性以及使用需求等要素。


Android Auto支援車廠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