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先進輔助科技異業結盟,HITACHI礦場巨型卡車將導入NISSAN AVM影像技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先進輔助科技異業結盟,HITACHI礦場巨型卡車將導入NISSAN AVM影像技術


近幾年車輛的電子輔助配備進展可說是進化相當快速,從與安全息息相關的ABS、ESP、TRC等等主動式安全科技,到以輔助為主要目的的盲點偵測、倒車顯影等等,無一不是為了彌補人類駕駛者有可能犯錯的時機,透過科技的輔助將行車安全性提升。儘管在許多熟練的駕駛眼中,這些輔助配備可說是可有可無,但也不能否認有了這些科技配備輔助,我們能將車輛操控得更為精確,甚至在停車時以公分為單位進行移動也不無可能。


NISSAN在2007年於旗下車款導入稱為AVM環景顯影系統(Around View Monitor)的行車影像輔助技術,透過分至於車頭、車尾與左右兩支照後鏡下緣的廣角攝影鏡頭,擷取影像經過變形修正與處理後,在車輛中控螢幕顯示虛擬的車體鳥瞰影像,可在停車或低速行駛時啟用,對於判斷車輛位置與是否會發生碰撞有很大的輔助效果。類似技術在許多高級車廠皆有所配備但名稱卻不盡相同,例如LUXGEN便稱其環景顯影系統為Eagle View,在名稱方面相當淺顯易懂。

AVM環景顯影系統在實際使用上以體型較大、難以判斷周遭環境的車款最為實用,而NISSAN便將這樣的概念放大數倍,將AVM以技術合作的方式導入HITACHI重型機械,初期以HITACHI的巨型礦場卡車為實驗對象,藉由AVM系統安裝讓駕駛得以輕易判斷周遭環境,避免車禍與意外的發生,若是成效良好則將逐步讓AVM拓展至HITACHI旗下各型重機械。

事實上這類巨型礦場卡車幾乎沒有駕駛視野可言,光輪胎直徑便超過3m、駕駛座高度更離地超過10m,有經驗的駕駛者能利用駕駛室周圍的六面反射鏡判斷路況與車體周遭有無行人或障礙物,但龐大的視覺死角依舊難以確保百分百安全。如今透過安裝在車身前後左右的廣角攝影機,駕駛人僅須透過AVM環景顯示系統即可在一個螢幕上一覽車身周遭狀況。此外NISSAN也在AVM環景顯示系統導入移動物體偵測,若是車身周遭有行人或小型車輛靠近,系統便會主動發出警告提醒駕駛人注意,對於安全性的提升絕對是不可同日而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