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按摩4穴位四肢暖呼呼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按摩4穴位四肢暖呼呼

寒冬來臨,每個人出門時都愈穿愈多,甚至於把身體包到密不透風,深怕會身體會受冷著涼,不過,不管穿再多的衣服,有的人就是常常感到手腳冰冷,感覺手腳就像是冰棒一樣,甚至於雙手僵硬到沒什麼知覺,像這種情況,該怎麼辦才好?

專家看法:

中醫師顏慶仁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有「寒主收引」的說法,也就是說,在寒冷的冬天裡,人體血管處於收縮的狀態,血液循環明顯較其他季節差了很多,加上冬天容易出現「陽氣內守,不達四末」的情形,也因此,民眾容易出現手腳冰涼的情形,尤其是體型較瘦、虛寒體質、愛吃冷飲以致耗損陽氣、愛吃油炸類食物導致虛火內熱等族群。手足是人體末端,中醫稱為四末。

不過,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手腳冰冷。顏醫師指出,常見的原因包括體質不良、身體血液循環比較差、平常沒有運動的習慣等基本原因,具有這些原因的人都常常會感到四肢冷冰冰。建議民眾可透過居家按摩四穴位來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環、促使氣血運行順暢,同時民眾也可以到戶外進行適當運動來改善症狀。

按摩穴位:

1.湧泉穴:這個穴位在腳心,在腳前部凹陷處,第二、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民眾可用雙手手掌根快速搓熱,然後兩側交替按摩穴位,每天早晚各搓一百下即可。

2.勞宮穴:這個穴位在手心,按摩前先用一隻手大拇指搓揉另一隻手手心,直到手心微熱後再換另一隻手重覆上述動作交替進行。

3.腎俞穴:位於人體的腰部,在第二腰椎棘突下,腰椎左右二指寬處,民眾可先用手掌輕輕使勁搓揉,接著拍打一百次左右。

4.至陰穴:位於兩腳小趾頭指甲生長處外側,按摩時可輕輕搓揉。

運動建議:

很多民眾的基礎代謝率偏低,所以比較不耐寒,建議民眾可以多多慢跑、快走、練氣功、打太極拳、跳有氧舞蹈,有利於促進氣血循環、加速身體新陳代謝,然而,運動不宜過度,汗出即可,不可以大量出汗,因為大量出汗會過度「發洩陽氣」,進而產生相反的作用。
*******************************************
適度運動及按摩穴道可有效改善四肢冰冷問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