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紅薯的7大養生保健功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紅薯的7大養生保健功效!

紅薯的7大養生保健功效!


0.jpg



秋冬季節,散發著誘人香味的烤紅薯成了街頭獨特的一道風景線。紅薯有養胃、暖胃的功效,因此當冷空氣來襲時,吃一塊紅薯,你會立刻感到溫暖舒心。而事實上,紅薯的好處還遠不止這些。

紅薯被公認爲“冠軍蔬菜”
  
紅薯富含膳食纖維、鉀、鐵和維生素B6等營養素,且熱量很低。紅薯與紫薯等同屬甘薯類別。甘薯可分爲紅心、黃心、白心、紫心多個品種,它們除顔色和口感略有不同外,營養價值的差別並不大。
  
甘薯最大的特點是含有豐富和優良的膳食纖維,有利于腸胃蠕動,能使人順暢排便,還有利于排除宿便。西醫認爲,排便順暢,有利于消化、吸收,及免疫力的增強。
  
通常來說,紅黃心的紅薯口味較甜,所以廣受歡迎;白心的澱粉含量相對更高,吃起來口感稍干,越是寒冷地區的人越喜歡;紫薯的普及還是近些年的事,因其含有較多的抗氧化劑花青素,口感特別,深受女性和孩子的喜愛。
  
紅薯與其他蔬菜不同,它還含有較多的澱粉和一定量的優質蛋白,可以被人體吸收利用,甚至充當裹腹之用。正因如此,很多女性把它當成減肥的首選食品。

  
紅薯的7大養生保健功效:

1、有利減肥。
  
現代人油肉蛋奶的攝入多,運動量小,很容易肥胖,引起“富貴病”。而紅薯脂肪含量低,産熱少,飽腹感強的特點,恰恰符合了減肥者的基本要求。
  
每100克鮮紅薯僅含0.2克脂肪,産生99千卡熱能,大概爲大米的1/3,因此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熱能食品,如果將其作爲主食,可以有效減少其他食物的進食量,進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此外,紅薯還能有效阻止糖類變爲脂肪,有利于健美。

2、預防膽固醇過高。
  
紅薯抑制膽固醇的作用是其他食物的10倍。所以,如果你膽固醇高,就可適當多吃兩塊紅薯。

3、輔助控血糖。
  
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紅薯提取物后,其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4、降低中風風險。
  
紅薯是絕對的“高鉀低鈉”之王。研究發現,紅薯等富鉀食物可將中風的風險降低20%。

5、輔助降血壓。
  
紅薯的輔助降壓效果主要歸功于其中富含的鉀元素。因爲鉀和鈉是影響血壓高低的重要元素,如果人體攝入足夠的鉀,就會促進血液排泄掉多余的鈉;食用富含鉀的食物,還會促進體內礦物質水平的均衡,並最終起到一定的輔助降壓作用。

6、養護關節。
  
紅薯中含有豐富的黏蛋白,對養護關節有一定好處。

7、防癌抗癌。
  
紅薯提取物,能有效抑制結腸癌和乳腺癌;熟紅薯的抑癌率高于生紅薯。

  
吃紅薯的6個健康提醒:
  
不生吃。
  
生紅薯中的澱粉難以被消化,所以一定要蒸透或烤熟。提倡用蒸煮的方法,少用油炸。
  
不過量。
  
紅薯雖然可以當成主食,但如果長期把它當成主食,可能造成營養不良,特別是大病初愈、懷孕的特殊人群。中醫診斷中的濕阻脾胃、氣滯食積者也應慎食。糖尿病病人則應遵醫囑食用。
  
老人盡量吃新鮮的。
  
存放時間長的紅薯水分會散失,糖分相對增多,因此老年人還應該盡量吃新鮮的紅薯。
  
紅薯煮粥吃,腸胃不脹氣。
  
紅薯容易使胃腸道里産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如果吃太多,會讓人腹脹、打嗝;紅薯的糖分很多,累積在腸道發酵,也會導致腹脹等不適。
  
吃紅薯時最好別邊吃邊喝水,或者將少量紅薯加大米熬粥食用,這樣就能減輕腸胃不適。
  
比較成人,孩子更容易出現此類問題,嬰幼兒只建議吃紅薯粥;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在某一餐主食中,用紅薯替代部分主食,但不要超過主食總量的1/3。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