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11個治便秘方法 輕鬆排毒減肚子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11個治便秘方法 輕鬆排毒減肚子


11個治便秘方法 輕鬆排毒減肚子     轉貼分享自:纖樂纖維素

每次有便意卻解決不出來,是不是會產生一種淡淡的憂傷?鬱悶也就算了,小肚腩仿佛越來越嚴重。要想解決問題,先找根源,導致便秘的主要原因就是生活方式上的不合理。以下推出11個治便秘的方法,只要微調生活模式,就可以輕鬆排毒減肚子了。

法則1:起床後喝一杯水
早上起床後和一杯白水,可滋潤並刺激腸道。利用水的力量刺激腸道就能活化腸內蠕動,也能幫助你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此外,在午餐與晚餐前喝一杯水也有助於改善宿便狀況。

法則2:沐浴在晨光中
人體內一天的生理時鐘比24小時要長,與實際的生活時間產生些許的落差。值得注意的是,早上的陽光是調教生理時鐘的關鍵。當人體沐浴在晨光中,調教生理時鐘的訊息就會傳到大腦,大腦便下達指令,將自律神經的活躍模式切換交感神經主導的狀態。因此,起床後請務必養成拉開窗簾的習慣,即使是陰天或雨天,只要站在窗邊就能照射到充足的陽光。

法則3:一定要吃早餐
為了調教生理時鐘而吃的早餐,不必太注重早餐的豐盛程度,哪怕是一根香蕉,也能為消除宿便帶來不可或缺的食物纖維。重點是建立吃早餐的觀念,改善體質就從養成吃早餐的習慣開始吧。

法則4:在睡前的3小時內吃完晚餐
晚餐與就寢時間一定要有3個小時的間隔。飯後立刻就寢會讓人在交感神經高漲的狀態下進入睡眠狀態,導致由副交感神經主導的消化與吸收等腸道功能執行得不夠充分,容易引起便秘。因此,晚餐一定要早就寢前3小時吃完。

法則5:每天步行30分鐘
運動可以刺激腸胃,幫助消除宿便。但要注意的是,慢跑與肌肉訓練這類促進呼吸的運動會導致交感神經活躍,適合在早上做,晚上要避免。晚餐後30分鐘悠閒散步最能有效提升腸胃的蠕動。此外,在白天勤走樓梯,乘坐公共交通時選擇站立也能增加你的運動量。

法則6:泡15分鐘的半身浴
泡15分鐘的溫水澡可以慢慢提高你的深部體溫,水溫控制在38至40攝氏度之間。沐浴後應避免再接觸電腦等強烈光源,1小時後入眠。睡眠時體溫會下降,隨著泡澡時升高的體溫慢慢下降,讓人更快的進入深層睡眠。

法則7:放鬆身心,拋開日常煩惱
就寢時可以點一會兒薰香或聽些音樂,找些適合自己的方法來讓自己放鬆下來,忘記煩惱。就寢時如果能徹底的放鬆身心,腸道也會更積極地蠕動,第二天清晨既然就會輕鬆排便。長此以往,宿便的情況就會得到緩解。

法則8:注意飲食
要少吃精緻食物,如麵包、麵條等,如果要吃的話可以選擇蕎麥面、雜糧麵包幫助腸道蠕動。減少攝取利尿性的飲料,比如咖啡、茶類、碳酸飲料等,這些飲料會使得腸道水分減少,蠕動減慢。

法則9:多按摩
覺得排便不順暢,就可以雙手重疊,在肚子上以順時鐘方向按摩,幫助蠕動。

法則10:養成規律的排便週期
不要等到有便意的時候再跑去洗手間,日常生活中就該督促自己養成規律的排便週期,比如說培養在早起或洗澡前排便的習慣。

法則11:吃飯不要吃太飽
吃越多在腸道消化時間就會越久,當那些消化完的廢物在體內停留久了就很難再逼它們出來。每個人會便秘的原因都不盡相同,要避免便秘就該先檢視自己的便秘原因,但要改變便秘的話就要從作息和飲食習慣下手。當然,如果便秘的很嚴重的話,建議還是要看醫師,透過藥物或灌腸先治標,再找出導致便秘的原因改善治本。


按照這些法則,改善生活習慣,對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