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腰痠痛莫過度緊張 多與腎病變無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腰痠痛莫過度緊張 多與腎病變無關

W8CAOLUHE5CAZ.jpg
大部分腰痛與腎臟病變無關。三軍總醫院副院長,腎臟科醫師林石化表示,腎臟疾病通常不會引起疼痛,除非是腎發炎如膿尿、血尿或急性腎阻塞如結石或腎梗塞等,臨床上多數腰痛並非腎病所引發。

林石化醫師指出,有些患者腰痠就懷疑是腎病,但醫師進行腎功能、小便,超音波等檢查都正常,臨床上多會認為是肌腱發炎居多,建議多休息、必要時給予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改善。

尿路結石如有症狀,主要為側腰痛、血尿等。若未及時治療,結石長時間阻塞輸尿管,造成腎功能受損。尿路結石不一定痛,一旦嚴重阻塞與感染,病情非常嚴重。

泌尿系統結石,分佈位置可能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路,依照結石成分又可分類,頗為複雜。多數的尿路結石無症狀,少數可能出現解尿酸痛、血尿,腎絞痛等症狀。治療上,較大的結石造成的症狀還是得考慮手術,但視臨床診斷與醫師評估而定。

尿路結石的成因複雜,多重因素會產生不同成分的結石,結石患者的症狀多樣化,有的人毫無症狀,在身體檢查時才發現尿中有潛血。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理哲表示,腎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平時不會有任何感覺,因此一般腰部疼痛,絕大部分都不是腎臟問題,多是肌肉酸痛造成;不過腎臟外部的腹膜,具有疼痛神經,當腎臟發炎或結石,腫脹牽扯到這裡,就會產劇烈陣痛,此時就一定要馬上就醫,避免危及生命。

腎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產生尿液,所以尿量不足時,很可能導致細菌孳生,當遇到抵抗力不足時,就會有細菌感染發炎的危險;此外,尿液裡都會有雜質,當尿量過少,雜質無法順利排出,就會聚集起來產生石頭,不但容易讓細菌孳生,滾落時還會引發劇烈疼痛,必須馬上就醫,由醫師判斷治療方式。

呂理哲強調,一定要多喝水保持暢通,才能避免疾病發生;當腰部出現不舒服,可先觀察自己是否有貧尿、血尿等症狀,就醫後,醫生會檢查尿液,確認白血球、細菌、尿血狀況,必要時,也會使用X光與超音波,確認腎臟裡是否有結石,再給予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
內人曾患腎結石,一開始也是感到腰酸痛,經到醫院就診才檢查出是結石,所以,雖然多數的腰酸痛,不見得是腎病變,但還是要就醫檢查才較安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