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看體質挑食物 減肥不忘熱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看體質挑食物 減肥不忘熱量

P3W0K2CAIQSGGYCAW8OJ.jpg
「看體質挑食物,忘掉卡路里」減肥方法正流行,醫師蕭敦仁常被詢問該不該驗肥胖基因,他的答案「少吃多動」仍是黃金準則。

市面有業者將6到7種基因做成套裝的檢驗晶片,每驗1個基因的費用大約新台幣3000元,根據檢驗結果,有些人因此認為「自己就是吃澱粉容易胖」、或是「減少脂肪對我最有效」、「我適合多吃肉」、「喝水都會胖的遺傳肥胖」。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指出,檢驗肥胖基因,這就跟過敏病患檢驗過敏原一樣,具有診斷、預測或治療的意義,可以提供減重者營養諮詢,量身訂製個人化的減重計畫,甩肉變得輕鬆一些。

減肥診所醫生蕭敦仁不否認基因影響肥胖傾向,他曾發表諾美婷(已下市的減肥藥)的藥效研究,確實發現諾美婷對帶有某些肥胖基因者的減重效果不佳。

不過,他強調,「重點仍然是熱量」,什麼食物都能吃,沒有不能吃的,只有不能吃超過。

蕭敦仁說,肥胖成為全球性的非傳染性疾病,是這二、三代的事,人類基因沒有變,是環境變得充斥高熱量食物,熱量影響力還是勝於代謝體質,因此,有加拿大魁北克學者歸納肥胖成因,環境占6成,基因占3成,胖瘦認定文化差異占1成。

由於肥胖相關基因多達300個,業者挑選數個做成檢驗組合,蕭敦仁認為,「驗一套肥胖基因的錢,拿來買一個月的減重療程,也是會瘦」,透過飲食紀綠與標準化問卷,不必驗基因就能大致了解代謝型態,以便調整熱量與營養素的配餐比例。

他強調,兒童青少年不能吃減肥藥,也不能做減肥手術,唯有從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家裡不供應甜飲糖果,如果家長自己觀念不正確,指望老師、醫師讓孩子瘦下去,那可難了。
********************************************
肥胖雖有其基因遺傳的因素存在,但個人認為經由飲食的控制,規律的運動及生活作息的正常,仍然能有效戰勝頑固的肥胖基因~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