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職業影響 護士苗條、卡車司機肥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職業影響 護士苗條、卡車司機肥胖

職業影~1.JPG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CDC)調查發現,職業竟與肥胖比例有關。CDC統計,醫護人員肥胖比例最低,卡車駕駛肥胖比例最高,而職業影響肥胖比例的原因,在於從業人員的體力需求、飲食材料及休閒時運動習慣,常會受到職場環境及同事影響。CDC建議,雇主應改善工作環境,增加雇員運動機會以促進國民健康。

許多「坐辦公室」的民眾每天需久坐超過8小時,常因此把體重上升及下半身日漸肥大歸咎於工作;CDC「健康危險行為因子監測系統」從2003至2009年,針對逾3萬7千名華盛頓州居民進行網路及電話追蹤訪查,整合年齡、性別、收入等人口統計資料,認為可能是每日蔬果攝取、吸菸習慣、工作與休閒時的活動等原因所致。

【運輸業肥胖比例高】研究人員將職業分成28個類別,其中卡車駕駛肥胖比例最高,醫護人員肥胖比例最低,據推測與醫護人員較具有健康概念,且普遍在日常生活中攝取大量蔬果有關。普遍而言,運輸業、物流業、社福機構人員及清潔工的肥胖比例較高;律師、工程師、餐飲員工、高等教育教師、自然科學及社會學門的研究人員肥胖比例較低。

另一方面,就業族群年齡偏高的職業肥胖比例也較高,反之在18至29歲為「主力」的職業中,肥胖比例較低。而職場上男性普遍比女性肥胖,教育程度偏低者肥胖比例也較大專以上學歷就業者高。總的來說,該州民眾肥胖比例呈現逐年升高的趨勢,這也是全美,甚至全球的縮影。

【BMI較高未必肥胖】 CDC強調,該調查的統計模式僅能顯示職業與肥胖間的關聯,而非因果關係,也就是並非工作內容本身使從業人員日漸「心廣體胖」;此外,該調查僅以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超標定義肥胖,因此部分熱衷健身的「壯漢」,例如許多警消人員,儘管BMI值偏高,但體脂肪比例低於平均值,不應視為肥胖。

歸納該報告數據,可得到體力需求量大、長期保持攝取蔬果習慣、休假時自主運動的工作者,肥胖機率較低的結論。「以職業分群,竟能區別出民眾肥胖比例及健康危險行為,確實令人意外。」CDC表示,「公共衛生單位必須將職業因素納入未來防治肥胖及國民健康政策的考量。」

CDC建議雇主,改善職場環境就能有效促進員工健康,例如訂立運動休息時間、提供健康餐飲,甚至可設置簡易運動器材或體育室供員工使用。
********************************************
除外雇主改善職場環境促進員工健康外,員工也要利用時間,自主運動,體重管理,以維健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