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前驅!不損平順性情,MAZDA CX-5 2.2L SKYACTIV-D 2WD試駕報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前驅!不損平順性情,MAZDA CX-5 2.2L SKYACTIV-D 2WD試駕報導


2012年10月MAZDA導入新世代都會休旅CX-5在台販售後,以性能、節能、操控以及安全等四大產品特點,匹配全車外貌KODO「魂動」設計語彙,創造CX-5科技前衛的休旅姿態。而為滿足台灣消費者的需求,MAZDA也陸續導入了2.2 L SKYACTIV-D渦輪柴油動力,CX-5 2.0 L SKYACTIV-G 2WD汽油前輪驅動等車型。而自2014年10月起CX-5又多了前輪驅動的2.2 L SKYACTIV-D 2WD車型可選購。


從產品佈局來看,現在CX-5於台灣市場已經算是全面到齊,包括2.0 L SKYACTIV-G汽油版的AWD全時四輪傳動車型(新台幣116.8萬)、2WD前輪驅動(新台幣106.8萬),以及2.2L SKYACTIV-D柴油渦輪AWD全時四輪傳動(新台幣133.8萬),和2WD前輪驅動都能依照車主需求來選購。而最新增加的CX-5 2.2L SKYACTIV-D 2WD則是以新台幣121.8萬的價格開售。


新增的MAZDA CX-5 2.2L SKYACTIV-D前輪驅動車型,只要新台幣121.8萬元

2.2L SKYACTIV-D柴油渦輪前驅,賽道走一遭
因逢年底各車廠的活動不斷冒出,使得CX-5 2.2L SKYACTIV-D 2WD曝光宣傳較不明顯。不過沒關係,因為這一次全新第三代Mazda3的屏東大鵬灣國際賽道試駕活動,在新Mazda3焦點之餘,用來賽道熟悉路線的繞場車輛就是CX-5 2.2L SKYACTIV-D 2WD。拋開一般道路的試駕模式,要讓一輛都會休旅車上賽道跑三圈,其實要有十足的勇氣。因為除了有較高的重心擺動外,其柴油渦輪引擎的輸出特性,更是讓人不敢在賽道上任意重踩油門,但這一切在CX-5 2.2L SKYACTIV-D 2WD上卻有了截然不同的體驗。



AWD轉2WD,油門控制需要更細膩
從AWD全時四輪傳動轉選購2WD前輪驅動車型最大的誘因,除了較便宜的車價外,少了其它兩輪驅動後的燃油表現也會較為亮眼。只是若2.0L SKYACTIV-G改為前驅,或許在駕馭感受上不會這麼直接明顯,但擁有充沛扭力的2.2L SKYACTIV-G柴油渦輪引擎前驅車型,再加上賽道駕駛,就難免會有些前置心理建設。因為少了後輪的動力分配,出彎時就要更細膩地控制油門,避免加速時出現頓挫進而影響路線拿捏。




少了後輪的動力分配,出彎時就要更細膩地控制油門

動力傳輸順暢不毛躁
從PIT區車輛一起步,就能感受到因為沒有四輪驅動系統的配置,讓起步動態更為直接且積極。不過一出PIT區後變速系統就立即將速度帶上,直到第一彎全數通過後,對油門也就毫不猶豫的補足前進。在此時雖然CX-5 2.2L SKYACTIV-D 2WD的速度不斷往上攀升,但重油門後並沒有讓變速系統轉為急躁,順暢的換檔效能仍維持以往設定,就算少了兩輪動力的分配,但MAZDA的調校不會讓CX-5 2.2L SKYACTIV-D 2WD如脫韁野馬般難以控制。




即便為前輪驅動設定,但MAZDA的調校不會讓CX-5 2.2L SKYACTIV-D 2WD如脫韁野馬般難以控制

操控表現依舊,彎中車尾安定
在操性表現上多次試駕中都有提及CX-5較偏於運動取向的設定,而這一次來到大鵬灣國際賽道,即便因為CX-5休旅車的身形讓車身傾斜幅度較大,但出色的懸吊支撐性仍給予駕駛安心過彎的動態反應,且車尾頗為安定不會任意躁動。而印象最深刻就是,2.2L SKYACTIV-D所擁有的42.8kgm強勁扭力輸出(馬力175hp),並沒有使CX-5 2.2L SKYACTIV-D 2WD出彎補油時有明顯拉扯,整體的順暢駕馭調性讓CX-5在賽道上有著不俗的操控樂趣。






出色的懸吊支撐性仍給予駕駛安心過彎的動態反應

油耗表現再提升、16.8km/L
也因為CX-5 2.2L SKYACTIV-D 2WD少了後軸傳輸機構與差速器,讓車身重量得以減輕77kg來到1595kg的總重,匹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更造就16.8km/L(歐規數據)的平均油耗成績。相較於2.2L SKYACTIV-D AWD車型的15.2km/L有明顯的進步,且兩款車型都名列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效率分級,第一等級的成績。這對於著重節能、大扭力需求的消費者而言,CX-5 2.2L SKYACTIV-D 2WD確實是一款可優先列入選購的都會休旅。


採前輪驅動後,CX-5 2.2L SKYACTIV-D 2WD有著更亮眼的16.8km/L平均油耗成績


2.2L SKYACTIV-D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具備175hp最大馬力以及42.8kgm峰值扭力輸出

外觀僅少電動天窗、後車窗暗色玻璃
另外在車輛外觀方面,CX-5 2.2L SKYACTIV-D 2WD依然維持配置19吋鋁合金輪圈設定(尺碼為225/55 R19),而比起AWD車型也僅少了雙開啟模式電動天窗,以及後車窗暗色玻璃,其餘的完全同等設置。至於在內裝方面,兩車型可就沒有差別了,相同有著黑色鋼琴烤漆中控台飾板、MID多功能顯示目、定速巡航、真皮包覆方向盤、皮質座椅與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電動腰靠等配備。




19吋鋁合金輪圈為標配


黑色鋼琴烤漆中控台飾板


皮質座椅以及駕駛座附八向電動調整

安全防護不刪減
安全防護方面CX-5 2.2L SKYACTIV-D 2WD更是沒有刪減,全面保留重要的ABS防鎖定煞車、EBD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TCS循跡控制、TPMS胎壓偵測、DSC動態穩定系統、HLA上坡輔助系統以及全車六具防護氣囊等。至於科技配備上,雖然CX-5將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但CX-5 2.2L SKYACTIV-D 2WD卻少了RVM車後盲點偵測、LDWS車道偏移警示等配備,稍嫌可惜。不過121.8萬起的價格加上SKYACTIV-D柴油渦輪引擎的配置,還是會有讓人想入手的衝動。




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列為標配,但CX-5 2.2L SKYACTIV-D 2WD少了RVM車後盲點偵測、LDWS車道偏移警示等配備,稍嫌可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