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世界傳真:「窮人子弟多肥胖」 英官員發言引起爭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世界傳真:「窮人子弟多肥胖」 英官員發言引起爭議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公共健康事務部長安娜.索布里(Anna Soubry)日前語出驚人地說,體重超標的肥胖小孩多半出自窮人家,主要是因為廉價的垃圾食品泛濫。

索布里表示,50年前她在上學的時候,家境貧寒的孩子都是瘦骨如柴,眼神流露著饑餓,如今,她從小孩的腰圍就能大致判斷這小孩家裡是窮是富。這番談話引起爭議。

英國醫療保健部門的資料顯示,英國各地的小學生中,家境最差的小孩有12.3%罹患肥胖症,而家境最富裕的小孩肥胖率達6.8%;小六生也有類似的情況,家境最差的小孩肥胖率達24.3%,家境最富裕的小孩肥胖率僅13.7%。

但肥胖小孩就一定出自窮人家?索布里自己也坦承,這是大致上而言。窮人小孩和富人小孩都可能體重超標,若把體重超標和肥胖症這兩類加起來,窮人小孩每10人中有4人屬於過胖,而富人小孩每10人中有3人稱得上胖。如此,肥胖和貧富之間的關連就不那麼大了。

認同對索布里這番談話人指出,她的言論引起注意和議論,無論是支持或反對,至少民眾注意到這個問題,就已達到目的了。

英國公共保健專家艾倫.馬里昂-戴維斯(Alan Maryon-Davis)教授指出,索布里不僅提到肥胖和貧富,也談了垃圾食品、不健康飲食的問題,並提到食品業的義務和責任問題,所以應該肯定她。

但有人批評者指出,索布里以這種方式發表這樣的看法,對低收入階層是一種侮辱。「英國肥胖症論壇」(National Obesity Forum)發言人泰姆.傅萊(Tam Fry)表示,政府應該採取強硬立場,規定食品中的糖、鹽、脂肪含量上限;低收入家庭的父母並非不願意給小孩提供健康飲食,而是迫不得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