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壓力悶燒鍋 中年男子自殺率最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壓力悶燒鍋 中年男子自殺率最高

46285.jpg
中年男子因來自工作、家庭和身體衰老等方面的壓力,經常被壓得喘不過氣,容易出現負面情緒。
誰的壓力比較大?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卻發現,自殺死亡者中,男性是女性的1.6倍,且其中又以45歲至64歲的中年男子所佔比例最高。心理師認為,中年男性常因愛面子讓讓自己成為壓力「悶燒鍋」,容易出現心理問題,建議熟記ABC口訣,紓壓樂活,跨過中年風暴。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分析101年個案資料顯示,女性自殺的風險是男性的1.8倍,但衛福部公布101年台北市主要死因統計資料卻顯示,自殺死亡者有6成2是男性,其自殺死亡率是女性的1.6倍,其中45歲至64歲之中年男性,佔男性自殺死亡人數的41%,是男性中自殺死亡人數最多的年齡層。

中年男子4壓力來源:工作、家庭、經濟、衰老

進一步訪視中年男性的自殺風險個案,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發現自殺原因,主要來自家庭、工作與經濟等多重且龐大的壓力。

中年是男人事業的頂峰,除了得面對來自上一代、配偶,以及下一代的家庭經濟與照顧壓力,此時若遭遇工作瓶頸,也較難有機會轉換職涯,加上中年男性生理、健康開始衰退,各種責任的擔子愈加沈重,容易對未來產生徬徨與迷惑,但往往因好面子或與家人的疏離感,缺乏向親友傾訴的勇氣。

知名作家柯書林心理師表示,台灣男性因為顧慮顏面問題,僅有極少數的中年男性會在第一時間尋求協助,因此當壓力累積到無法承受時,多已瀕臨崩潰,很容易釀成遺憾。

對於正在飽受中年情緒風暴的男性,柯書林心理師建議熟記ABC口訣,適時照顧自己,調整步伐繼續向前:

【紓壓ABC口訣】:

A-Accept:接受現實並開始照顧自己

承認自己的健康和體能大不如前,無法獨自承受更多的負擔與壓力,開始學習著為自己而活,留意日常飲食營養均衡,培養好習慣,保持運動習慣,拒絕無法承擔的事情,且傾聽內在的聲音與需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內心的小孩。

B-Believe:相信自我價值

多數中年男性已為家庭、職場奉獻了大半輩子,留給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但是常常迷網在中年的十字路口!請試著相信自己一路堅持的能力與價值,嘗試探索自己的人生,或完成其他尚未實現的個人目標。誰說中年男子就不能在心靈上尋求更大更深的突破呢?

C-Call help:尋求瞭解與支持

等待門鈴響不如主動開門迎接!多數男性較好強、愛面子,但請不要害怕對家人表達自己的憂慮與無助,接受安慰與協助可讓家人知道超人也有需要照顧與關心的時候。

若自己或家人發覺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是持續有疲累、過勞、失眠的困擾,甚至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可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度過低潮與危機。
***********************************************************************************************************************
中年男性的壓力確實很大,除了親人及朋友適時協助外,最終還是要尋求心理醫師或咨詢師來度過危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