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抽菸、喝酒、睡太少 8成青壯男早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抽菸、喝酒、睡太少 8成青壯男早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食品危機不只讓民眾人心惶惶,也嚴重影響國人對食安的信心,但其實不只食品、我們所處的環境、生活及工作壓力,都會讓身體產生毒素及慢性發炎,進而威脅健康!經調查發現,青壯年男性(21-50歲)5人中就有4人早衰,原因和生活習慣不佳息息相關。

從評估早衰的2大指標「鐵蛋白」與「睪固酮」中發現,高達82.6%男性「鐵蛋白偏高」,且「睪固酮偏低」的男性佔78.5%;鐵蛋白是體內慢性發炎的評估指標,過多的「鐵」象徵身體代謝失調及加速老化;而睪固酮是人體代謝的驅動力,也是活力的來源,因此「睪固酮偏低」也是早衰的重要警訊。

預防醫學專家周家宇表示,鐵蛋白是身體組織中主要貯存鐵質的一種蛋白,存於各種細胞中,主要的功能是維持鐵質的代謝平衡。當體內鐵過多時,易造成自由基增加,產生過多的過氧化脂質,且活化血小板、促進血液凝固,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阻礙其他生理功能的運作。

生活習慣不佳 是早衰主因

且生活習慣不良也容易造成鐵蛋白偏高,如青壯年男性睡眠時間不理想(不足6小時與超過8小時);有抽菸、喝酒習慣者,普遍鐵蛋白質偏高。

朱大維醫師表示,早衰與不良生活習慣有密切關連,及早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身體各器官就能處於較健康的狀態。而民眾除了調整生活習慣,並少吃鐵質高的食物(如紅肉)外,捐血更是改善鐵蛋白偏高的選擇之一。

此外,台灣生活壓力大,「性賀爾蒙功能失調」也有年輕化的趨勢,睪固酮是人體代謝的驅動力,也是活力的來源,但21-30歲男性竟有71.1%睪固酮偏低,平均10人中就有7人活力不足,這些人的生活習慣也不佳,有抽菸、喝酒、睡太多(>8小時)或太少。
********************************************************************************************************************
為了維持男性的雄風,男性還是趕快戒菸,戒酒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