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感冒好不了?! 小心罹患非典型感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感冒好不了?! 小心罹患非典型感冒

131031-5.jpg
        若感冒症狀持續發生、未完全痊癒,當心是「非典型感冒」!5歲的小安已有十多天的感冒症狀,原本透明的鼻水轉為黃綠色的濃鼻涕,而鼻涕量不但未減、還有臭味,而感冒症狀開始兩天有發燒,並於退燒後一周突然又高燒至39.6度,合併頭痛現象,就醫後確診為非典型感冒所引起的併發症鼻竇炎,經藥物治療才恢復健康。

  雖說一般感冒僅需多休息,但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感冒還是去看診比較有保障,看病最主要目的,即從普通感冒中,找出「非典型感冒」,同時緩解各種感冒引發的不適症狀。普通感冒會先喉嚨痛癢,進而有流鼻涕或鼻塞,部分民眾會咳嗽,病程可能有2到3天的黃鼻涕;非典型感冒的症狀與病程則不同,須注意引起的併發症。

  當感冒症狀出現時,可多加留意非典型感冒的特色、類型、治療步驟等。發燒太久、病程太長、病情嚴重,為非典型感冒的特色,葉勝雄醫師說明,發燒超過3天,或是發燒出現於感冒的中後期;咳嗽流鼻涕超過10天,黃綠膿鼻涕超過3天;咳嗽咳不停,咳嗽聲音同狗吠,呼吸會喘,整天痰都很多,鼻塞到不能呼吸,超過40度的發燒。

  季節、併發症、過敏體質為非典型感冒的三種類型。葉勝雄醫師解釋,非典型感冒的三種類型可分為季節、過敏體質、併發症。葉勝雄醫師解釋,依照季節不同,春秋常見哮吼,秋冬為流感,冬天則是輪狀病毒,而腺病毒感染全年都有。屬過敏體質的人,可能會既感冒又過敏,使得病情加重;若過敏性鼻炎控制不佳,將感冒誤以為是過敏,亦引發併發症而不自知。

  另外,若是感冒持續未痊癒,容易引起鼻竇炎、中耳炎、細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葉勝雄醫師指出,鼻竇炎會出現黃綠膿鼻涕超過3天、發燒超過39度、感冒10天以上未痊癒,或又突然惡化;中耳炎是感冒一段時間,突然發燒或耳朵痛,嚴重時耳膜甚至會脹破;細支氣管炎常發生於幼兒,痰多,可能會喘、影響食慾,病程可達2周;肺炎則易高燒、久咳。

  對症下藥,為治療非典型感冒的不二法門。葉勝雄醫師提到,若是細菌感染的非典型感冒,應以抗生素治療;嚴重流感可考慮使用克流感;嚴重氣喘或哮吼,則需要類固醇。當病情複雜或嚴重時,應進行「病程追蹤」,並藉由初步治療成效,決定調整治療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如抗生素、克流感等藥物需一個完整的療程使用,若患者斷斷續續服用藥物,反而讓使細菌或病毒產生抗藥性。葉勝雄醫師提醒,如有感冒症狀,應前往醫院就診,並留意症狀出現的順序和時間,找出非典型感冒,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追蹤,才能預防嚴重併發症,並徹底治療重拾健康。
*********************************************************************************************************************
感冒不能只買成藥來吃,一定要經醫師診治,確定病因,才不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