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揪出隱藏過敏原 4點遠離食物過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揪出隱藏過敏原 4點遠離食物過敏

46195.jpg
很多慢性過敏的症狀都是食物引起的,特別是嬰幼兒或是成長中的幼童。
門診中,慢性過敏是常見病竈,幾乎快變成國病。營養師表示,氣喘、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異位性皮膚炎、脹氣、蕁麻疹等,困擾著1/3以上的人,其實有很多慢性過敏的症狀都是食物引起的,特別是嬰幼兒或是成長中的幼童,只要揪出來「過敏食物」,相信就能遠離過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指出,臨床上,一些幼兒在吃下某些食物後的數分鐘至數小時,皮膚上就冒出紅疹子,有些人還會嘔吐、腹瀉,或者鼻塞、氣喘等,如果出現了這些症狀,很可能就是「食物過敏」。

過敏食物 淺嚐即止就可

要改善食物引起的過敏,建議一開始感覺過敏改善很多後,隔一段時間可以少量嘗試吃一些,若很幸運的不再出現過敏症狀,那麼偶爾嚐嚐就好,也不要吃太多;但若過敏症狀再度浮現,這表示體內還有該食物過敏原的抗體,要隔更久才能再吃一些,或是都不要再吃了。

另值得注意的是,過敏原多是生活中的主要營養來源,假如不能吃,就必須找出替代食品,以免營養不均衡,例如對牛奶過敏,可補充豆類製品(如豆漿、豆花、豆乾)、小魚乾等高鈣食物來替代。

遠離過敏 少吃加工食品

洪若樸營養師強調,許多容易導致過敏食物中含有「隱藏性過敏原」,最大的元兇就是「加工食品」,讓人難以辨別其成分中是否含有過敏原。因此,提醒新生兒父母,務必養成看「食物成分標示」的習慣,還有少吃加工食品為妙,最好是自己購買天然食材、自己烹調,以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草案中,針對國人常見的6大類過敏食物︰蝦、蟹、芒果、花生、牛奶和蛋,規定市售包裝食品若含有這些過敏食物,必須在包裝強制標示「本產品含可能導致過敏症狀成分」,供消費者選購參考,新制預計104年7月起實施,違規業者可依法處罰3萬至15萬元,對民眾來說,也提供多一項保障。

4方法改善慢性食物過敏:

1.讓食物消化完全:

因為消化不完全的蛋白質是引起慢性過敏的主因,所以進食時要細嚼慢嚥,不可暴飲暴食,或吃得太匆忙。

2.補充益生菌:

腸內的菌叢失衡會造成腸漏,使得原本不會被腸吸收的食物大分子也被吸收了,因此就對食物產生過敏;補充益生菌(例如乳酸菌、龍根菌、各種A菌及B菌,醫藥級的錠劑及粉劑較佳)可改善腸漏狀況,改善慢性過敏。

3.補充消化酵素:

使食物消化完全,避免殘留大蛋白質分子。

4.補充泛酸、麩胺酸:

維護小腸滲透力、結構完整功能與黏膜細胞再生。
**********************************************************************************************************************
我本身就有過敏氣喘的症狀,所以,我平時就很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及飲食的攝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