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2線道開成4線道 車頭貼車尾 哪一國人開車這麼猛?

2線道開成4線道 車頭貼車尾 哪一國人開車這麼猛?

記者謝禮仲/專題報導‧攝影

旅行過的國家應該不會太少,自認開車的技術不會太差、見過的世面也不至於太小,但這趟為了朋友訂婚而去的短暫旅程,卻讓我大開眼界,坐在車上,真切感覺到自己確實活著。

多年前去了一趟中國黃山,在附近的城鎮待了一個禮拜,3度上黃山的徒步走覽,一點也不覺得累,倒是在山下城鎮的遊逛,令人感到無止盡的疲勞轟炸!

那兒的汽車駕駛人彷彿都在比誰的車裝的喇叭最大聲,誰的手最有勁,喇叭聲比大比連續比持久。管你什麼鄉野大道或市場小巷弄,喇叭聲不停、車行七彎八拐,哪兒有縫哪兒鑽,三不五時還要對著路人、塞住前方的車輛扯開嗓門,瞧瞧誰的聲音洪亮、中氣十足。

那喇叭聲硬是把寧靜的鄉下吵成繁華大都市,但也就是個「煩」,坐在車上,沒在怕的!

又有一年去尼泊爾,搭車從加德滿都前往波卡拉,準備到安娜普那山區trekking,兩個地點間的長途拉車,約莫需要1整個白天。

道路幾乎都是沒有鋪柏油的顛簸泥土路,一路在黃沙滾滾中搖得讓人知道身上的關節到底有幾處,有些山路僅容兩部車勉強會車,山壁另一邊就是攀岩垂降的天然場所,大卡車司機「從容」地讓兩部車的照後鏡「拱手不握手」打過招呼後,繼續開著所有零件都能發出聲響的車,勇敢挺進,途中還經過2處村莊,被要求停車繳交「道路維修費」。

那一整個白天的過程,就和幾個同伴、導遊,一路聊天笑鬧,沒在怕的!

在北越的河內,再一次讓人想起多年前的中國黃山之旅,從早到晚的喇叭聲,連半夜都不休息,那過程就不多說。基本上,佩服街上穿梭自如的行人,對於那兒的司機按喇叭感到有點無厘頭,坐在車上,也沒在怕的!

這回可不同!

坐在高檔的私家車前座,要先趕往一個朋友家,看看他剛落成不久的莊園豪宅。從飯店開始,街道上各式各樣的車~擦得亮晃晃的私家車、沒有關門擠滿人的公車、計程車和權充計程車的「嘟嘟車」、簡易打檔的機車、人力三輪車、像我家阿公騎的那種老式「鐵馬」,還有成群幾乎貼著街道最內側、前胸貼後背行走的路人,怪的是,這麼多元素充滿的路上,竟沒有像中國黃山、越南河內從不停止的喇叭聲。


↑畫面左側的外國朋友,不知道是在看風景,還是在傷腦筋?這可是「安抵對街」的大好機會,趕緊行動嘍!(攝影/記者謝禮仲)


↑白天的街道都是這種大車小車緊密相連的景象,還有滿街等待最佳時機過馬路的人們,大夥兒都顯得「從容自在」。(攝影/記者謝禮仲)


↑過個馬路可能不輕鬆,但比起坐在車裡,可真是太自在了!(攝影/記者謝禮仲)

可你就是感到不安!那道路明明就有劃上標線,明明就是個2線道,但你看到的卻是4排無法前後對齊的車龍,如果機車、腳踏車也算進去,應該說是4.5排,這就厲害了,2線道可以把它開成4線道!

鮮少聽到喇叭聲的車陣中,大夥兒安靜的,車頭貼著前車的保險桿前進,我想,他們車上應該沒有裝「倒車雷達」,否則不就整路「滴、滴、滴」的叫個不停,車內比車外還吵?

旁邊呢,當然就是照後鏡與照後鏡的密集約會,有時就差個蜜蜂飛過可能被夾死的細縫;高底盤車和私家車的照後鏡,就來個「我走上面、你走下面」的相安無事,我又在想,如果是認識的同伴分搭兩部車,可以不用電話,直接開窗一路聊天抵達目的地。

開車的司機們都很安靜,擁擠的車陣中沒有毛躁,從容中看得出專注,只要有點縫隙,就來個左插右鑽,即便往前挪動個1公尺也表示有在前進,有時還會事先搖下車窗、折起照後鏡,「刷~」地超過旁邊的車,再熟練地讓照後鏡歸位,那過程行雲流水就像呼吸那樣稀鬆平常。

坐在前座,明顯可以感覺心臟熱烈地跳動著、習慣採煞車的左腳幾乎要抽筋,從來沒有那麼真切地感覺~我還活著!

這城市的「活力」,人們如此地有「衝勁」,難怪他們能夠躋身「金磚四國」,或該說是金「鑽」四國?

這是旅行真實感受在地面貌的趣味,這裡是印度的新德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