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窄門更窄,別去擠初等考 (下)

窄門更窄,別去擠初等考 (下)

高考:善用背景優勢,融會貫通

 

已分發至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總務處擔任國會聯絡人的張學蓉,花了一年準備考試,她選擇白天補習,晚上拼命做題庫書。不過能考上榜首,她強調全是靠她上課十分專心理解,而非死背。以高考三級的一般行政為例,光是考試項目就有11科,「不是難而是多,就是比誰吃得下去!最重要的是,許多科目內容都很抽象,所以觀念要弄清楚,否則寫了半天一樣是零分!」張學蓉說

 

另外,她還將平日自己準備考試的標準提高,不僅天天讀報,針對時事提出自己的見解,在練習答題時,也依照前一屆榜首的建議,盡量將申論題提供的稿紙寫滿,並加快解題速度。

 

只花了4個半月,就考上高考三級社會行政的夏子康,則是辭掉高科技公司國外業務助理的工作,一邊準備社工研究所,一邊應考。念資訊管理的她認為,能擊敗眾多社會類組的強敵,原因在於:「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

 

因為有興趣,她讀書讀得津津有味,而考研究所的目標仍在,讓她沒有得失心,自然能夠按部就班,將火力主攻幾個重要的科目上,短時內奪得高分。

 

去年在司法特考,拿下四等書記官榜首的林元威,能順利由代課老師轉戰司法界,則是把握考前3個月的密集複習。

 

林元威認為,儘管花了10個月準備,最後3個月才是決勝關鍵。他應考的方式是每天花10個小時,一邊翻閱教材,一邊在腦中模擬申論題的架構,瀏覽過程中專心牢記綱要、主旨,下面的內容只概略記憶,屆時靠臨場發揮,藉著這樣的節奏,讓他至少每科都複習3遍以上,減少漏失篇章,答題得心應手。

 

儘管準備功夫各有不同,但以上3個案例的共通點,都是善用大學或職場多年訓練中,在理解、思考的優勢,不安於「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勇敢挑戰發揮空間更大的申論題型,取得更好的職位

 

而去年7月考上普考一般民政,9月又再戰高考二級一般行政兩岸組的吳介弘,則是抓住大趨勢,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兩岸互動、防災體系催生新需求

 

1978年次,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畢業的吳介弘,原是日本朝日新聞台灣支局的助理記者,工作一年多,發現新聞工作不合個性,拘謹保守的他決定往公職發展。

 

學的是政治,擁有碩士學歷,又精通日語,他卻只考上普考的一般民政,分派的職務是離家不遠的里幹事。還好去年高考二級新增兩岸組,搭上兩岸冰融的列車,讓他的專長剎時由里民服務,變成格局更大的兩岸事務,服務的區域也從地方變成中央,職等與薪水更往上攀了一層。

 

在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系主任張四明看來,去年開始在高考二級包括一般行政、戶政、文化行政、教育行政、新聞、司法行政、經建行政、農業行政、漁業行政、衛生行政等類別增設的兩岸組,共26個名額,代表的是兩岸互動頻繁後出現的新需求,未來在交流增溫下,還會有更多的名額釋出。

 

另外,他也推估,去年八八水災後,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防災體系重構也需要對應的公職人員;而老人長期照顧的規劃,政府也會陸續增設名額。這些都是有意轉戰公職者,可以注意的方向

 

從保全員變身高考高手:筆記達人必勝記憶術

 

在公職考試中被視為致勝利器的「考古題」與「筆記」,原是保全員的莊邵凱感受特別深刻。他摸索出融合兩者的方法,建構「樹木狀筆記法」,去年順利考上高考三級的法律政風,並成為拍賣網站上的「公職筆記達人」。以下就是他的必勝筆記祕訣:

 

█ 以考古題當樹幹

 

記筆記時,可先從考古題下手,將出過兩次以上的題目當作「樹幹」,先整理念熟以建立觀點;再將考過一次的題目當作「樹枝」,變成次重點;「樹葉」部份則是靠自己判斷或與朋友討論,分層弄清學科內容,除了有助記憶,還能延伸至其他科目。

 

█ 以答題的架構記筆記

 

不妨把筆記當作答題訓練,從緣起、主張、定義、相關學者、學說、背景逐一列出。又因許多考題都會以英文名詞出題,所以專有名詞必須列出原文牢記。

 

█ 儘量以手寫記錄重點

 

手寫的好處在於可以練板書,字跡美醜會影響分數,另外,手寫不僅可以整理思維,還能幫助記憶。

 

█ 利用口訣強化記憶

 

筆記中,艱深難懂的地方,可以挑出關鍵字,串連成口訣編故事,往往能快速記憶。

 

考公職關鍵5問

Q:難以決定到底適不適合公職?

台灣派遣中政府職缺就佔了5成。可以此管道先熟悉未來同事與辦公氛圍,再決定是不是你想要的。

 

Q:公職薪水會比較好嗎?

穩定,卻不一定高薪。初等考過者起薪約3萬,普考約3.5萬,特考約4.5萬。若拉長到5年以上,在企業的薪資可能就超越公職。

 

Q:哪些專業會是政府的新需求?

兩岸事務、防災體系、老人照顧等。

 

Q:投考選擇還需注意什麼?

2010年「政府組織改造」方案若通過,將於2011年實施,勢必牽動職缺。目前欲投考領域是否是組織改造後留下來的部門,一定要搞清楚。

 

Q:《Cheers》的建議?

設置停損點,超過2年考不上,請先去工作,不要失去就業競爭力。

 

本篇資料來源: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bc25dda8830125e2d7d83a038a&number=1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謝謝提出這麼寶貴的見議,,,,,


TOP

真的是窄門ㄚ...大家加油了


TOP

嗯嗯嗯~多謝分享!!!


TOP

雖然看到考上前輩耳提面命於考試技巧,但面對此窄門要擠入確實有一定困難度 還是的加油啦!!


TOP

thank you~


TOP

謝謝提出這麼寶貴的見議


TOP

面對此窄門要擠入確實有一定困難度 還是要加油 多謝分享!!!


TOP

我看到現在...這位先生真的很熱心 真的很卸卸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