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經常忘東忘西 補充S-PS有助改善記憶力

經常忘東忘西 補充S-PS有助改善記憶力

經常忘東忘西 補充S-PS有助改善記憶力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4/09/07
明明鑰匙就擺在門口旁,卻還是忘了帶出門;過去記人名的能力超強,最近卻老忘了對方的名字。如果你最近經常有類似狀況,就要小心是不是有記憶力衰退問題。一項針對記憶力衰退的調查結果發現,六成民眾擔心自己會因老化而出現記憶力缺損問題;而56歲以上族群當中,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明顯感受到記憶力有衰退現象。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國晉教授表示,生活太忙碌是造成記憶力衰退的最大原因,因為同時要做的事情太多,會干擾大腦的訊息處理系統,造成腦袋漏接資訊,進而妨礙記憶能力。一開始可能常會忘記帶東西或想不起一些事情。但隨著時間越長,會發現記憶力衰退、學習力變差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降等情況愈來愈明顯。根據研究統計顯示,45-49 歲的中年人,在未來的10 年內理解力將降低約3%;但對於65-70 歲的老年人,在接下來的 10 年內,理解力將會大幅、快速的衰減約 7.4%~9.6%。
 
黃國晉教授說,想要延緩記憶力衰退,必須要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及營養補充。PS(磷脂醯絲胺酸)是一種存在於腦部的酸性磷脂質,是重要的腦部營養物質,有助多種神經傳導進行。Soy-PS(大豆磷脂醯絲胺酸,簡稱S-PS)是一種來自大豆的磷脂醯絲胺酸,長期補充有助改善記憶能力。研究顯示,每天至少攝取100毫克 Soy-PS,且持續使用六個月,對於有記憶抱怨的老年人能幫助增加80%的短暫記憶力。
 
黃國晉教授提醒,記憶力衰退恐影響人際關係及生活品質,預防記憶力衰退的方法,除了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外,建議應補充足夠的營養物質,包括多攝取優質脂肪、減少使用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另外也應適當補充對記憶力有幫助的營養成分,如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 PS)、膽鹼(choline)、葉酸及維生素B₁₂、E、D 等,有助提升腦部活力。對於忙碌的上班族及中老年人,也建議補充S-PS來改善記憶力衰退問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