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血壓高降不下來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有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血壓高降不下來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有效

一名在警界服務的四十七歲男病患,高血壓十年,雖然定時服藥,收縮壓始終在一百七十毫米汞柱以上,遇上勤務繁忙壓力大,血壓飆過兩百,更是家常便飯。十年來,三次心肌梗塞,裝了六個支架,因為頑固型高血壓,無法靠藥物控制,醫師建議採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一週血壓明顯下降。(寇世菁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業鵬表示,當頑固型高血壓無法靠藥物控制時,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成為對抗的利器。約有一成左右的患者,服用三種以上不同機轉的降壓藥,血壓還是降不下來,這種類似心導管手術的療法,是病患最新的醫療選擇。

最近有位在警界服務的病患,四十七歲,高血壓病史達十年。雖然定時服藥,收縮壓卻始終盤旋在一百七到一百八毫米汞柱以上,遇上勤務繁忙壓力大時,飆過兩百更是家常便飯。十年來發生過三次心肌梗塞,裝了六個支架,吃的藥累積高達六種,病情仍陷於膠著,連醫師也慨歎束手無策。

今年五月,衛生福利部通過引進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醫師表示,這名病患符合手術的治療要件,腎功能正常,決定一試。陳業鵬在患者兩側腎動脈交感神經叢,燒灼四到六處,藉此阻斷腎臟交感神經末梢傳遞亢奮訊息到大腦,達到控制血壓的效果。術後一週血壓明顯下降,兩週後穩定在一百四到一百五之間,現在病患,已能重拾舊趣,騎乘單車四處逛了。

陳業鵬說,這項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根據國外統計顯示,目前追蹤到術後第三年,多數患者收縮壓都能降低二十到三十毫米汞柱,但仍需搭配藥物,依降幅慢慢減藥,才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