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老年人攝取適量核桃 便祕不再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老年人攝取適量核桃 便祕不再來

老年人攝取適量核桃 便祕不再來

年紀越來越大之後,不僅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下降,消化系統、腸道蠕動也漸趨緩慢,因此老年人腸胃系統的毛病也較多,便祕困擾更是常見。如果只一味使用含瀉藥成分的通便劑或是藥品,僅能治標不治本,改以富含豐富核桃油的核桃堅果來潤腸通便,更能有效解決老年人便祕問題。

便祕依成因的不同可以分許多類型,老年人的便祕主要以「虛祕」為主,就是胃腸蠕動緩慢,腸道中的水份相對減少,糞便太乾燥就會難以排出。另外,精神狀況欠佳也有可能會導致便祕。甲狀腺功能低下、神經衰弱等,都會使神經調節功能紊亂,影響排便正常。

改善便祕,從飲食開始做起

與其花大錢購買坊間許多通便產品,還可能會有副作用等疑慮,其實老年人只要從平日飲食上多加注意,增加攝取纖維質食物,例如芹菜、蘿蔔、香蕉、糙米、海帶、高麗菜、牛蒡,這些都是富含高纖維的食材;另外,要注意忌食煎炸、燻烤的食物,辛辣、刺激的物品也要避免食用。例如鹽酥雞、炸薯條、烤鴨、辣椒、洋芋片、炸豬排等。

補充水分也是不可或缺的要點,體內水分不夠多,就會造成糞便難以排出,可以每天喝點蜂蜜水,幫助順腸通便,又可以兼顧養顏美容的好處。黑芝麻糊同樣也有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核桃含優質油,促進腸道蠕動

核桃藥用價值很高,在中藥應用也極為廣泛,中醫理論中認為核桃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溫肺潤腸的效果。除了能改善便祕以外,核桃的卵磷脂等營養成份,能促進神經細胞生長,還有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老年人每天適量攝取,就能夠幫助活化腦部、間接減少失智危機。

家醫科醫師朱曉平醫學博士出版的偏方書籍中,推薦核桃給患有便祕困擾的老年人,每天攝取一小把核桃,量大約在半兩左右,就可以改善排便不順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核桃熱量也不低,攝取過量恐會導致肥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