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患者 可獲補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患者 可獲補償

最常見的手部職業疾病,就是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提醒所有勞工,只要經過專科醫師門診及職場訪視確定,就可獲得勞委會醫療補助及工資補償。

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舉出實例,三個月前一名五十一歲女性,雙手麻的狀況,工作時特別容易感到不適,騎機車時容易雙手麻痹,卻一忍再忍兩年,惟恐就醫會沒有工作收入,直到至門診才知悉可列為職業傷害。

廖醫師說,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很常見的職業疾病,典型的症狀包括手部麻鈍感、刺痛感、釘針似的燒灼感和疼痛感,部位局限於食指和中指及大拇指的正中神經支配之區域,有時五根手指頭均有症狀。

疼痛在晚上或睡醒時特別明顯,夜晚常因手腕麻木而醒來,需用力擺動手腕或摩擦手指,以求症狀緩解。騎車或作手腕動作時,疼痛會加劇。症狀在冬天氣溫偏低時,常會更加明顯,甚至握力變得軟弱,大拇指基端的肌肉萎縮。

廖醫師指出,此症高危險族群包括縫繡工業、電子零件裝配業、機械修配業、美容美髮業、油漆粉刷業、土石採取泥水業、金屬模具製造業、汽車修理業、裝潢工人及文書打字人員或電腦工作者等都是。

治療方法有保守休息、使用護具、復健與藥物治療;若保守治療超過八周,仍無法緩解症狀,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目前較先進的是採行超音波導引經皮解離術,手術時間快,僅需五到十分鐘,傷口手術後二天即可碰水,不須拆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