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女戒菸比男生難 3大阻力怕胖第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女戒菸比男生難 3大阻力怕胖第一

女戒菸比男生難 3大阻力怕胖第一

對菸齡27年的李小姐來說,抽菸是滿足心靈的奶嘴,是宣洩壓力的最佳出口,但時間一久,自己漸漸被香菸控制,想戒菸卻礙於意志力不堅強、怕體重增胖等因素而不斷失敗,直到參加戒菸門診,在藥物輔助和信仰的支持下,成功擺脫菸癮的糾纏。醫師表示,女性戒菸的問題比男性複雜,變胖、親友支持率低和戒斷所產生的負面情緒,都是主要原因。

戒菸競賽 女落後於男性

從國民健康署的資料發現,民國93年至100年的吸菸人口有年輕化的趨勢,自18歲以後逐年攀升,且男女抽菸人口以31至35歲所佔比例最高。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值得關注的是近幾年政府積極推動室內無菸環境和戒菸門診,男性抽菸人口從93年約50%下降至100年的33%左右,但女性抽菸人口卻持平在4%至5%,顯現女性比男性更難戒菸。

女性戒菸3大阻力 發胖最常見

張皓翔醫師表示,有研究指出,女性在戒菸所遭遇的困難比男性還要大。他進一步說明,男性抽菸多起於好奇心和同儕認同感,女性則與可「紓壓」、「更獨立」、「減肥」等錯誤觀念的引導有關,抽菸成因複雜,造成許多戒菸方法對女性吸菸者發揮不了效果。

女性戒菸的3大阻力,最主要是體重增加的問題,研究指出中年婦女戒菸後平均增加2.4公斤;其他阻力還有同居的抽菸男性或配偶之支持率低,以及因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所產生的戒菸困難。

張皓翔醫師表示,戒菸後發胖多屬於暫時現象,且就整體健康來看,戒菸後變胖反而有益於健康,代表身體消化吸收和食慾都變好。建議煩惱戒菸後會影響身材和外在形象的女性抽菸者,面對菸癮和肥胖兩個敵人,可採「一次針對一個主要敵人」的方式,先戒菸再減重,以免落得健康兩頭空。

意志力戒菸難 門診治療更有效

戒菸過程中,建議搭配運動,以免持續增胖。若要預防戒斷症候群所引發的不適,醫師提醒社會支持是讓女性戒菸的最大動力,包括家人、朋友、醫療團隊和支持團體的陪伴,都能讓女性抽菸者勇於戒菸。

臨床發現,只憑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不到1成,醫師建議吸菸者尋求戒菸門診,戒菸者只要透過醫師開立戒菸輔助用藥減輕戒斷症狀,可提高戒菸成功率,調查顯示求助戒菸門診者,戒斷時間足足快了2倍。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胡念之表示,「二代戒菸計畫」施行後,戒菸者的藥費負擔減輕,除了基本掛號費之外,最多只要負擔200元的部分負擔,加上全國已有超過2200家院所提供戒菸服務,統計全台門診戒菸人數增幅達7成。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