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上課不專心、愛講話 不是不乖是過動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上課不專心、愛講話 不是不乖是過動

上課不專心、愛講話 不是不乖是過動

剛升小二的小新,上課不專心又愛講話,考試粗心大意,做事拖拖拉拉,而且很愛生氣,和同學常吵架還打人。成大醫院精神科紀美宏醫師指出,小新跟著媽媽進到診間,坐在椅子上不一會兒就開始東張西望,把玩手上的水瓶,發出很大聲響。小新這狀況是所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俗稱過動症,在台灣的發生率約5至10%。原因不明,被認為和遺傳有關連。

ADHD症狀包括:不專心、健忘、過動、衝動;常合併其他心理發展障礙,例如行為規範,情緒障礙,學習障礙,人際關係問題及焦慮憂鬱症狀。約有三分之二的ADHD在青春期仍持續有症狀,活動量的嚴重度減少,但是不專心和衝動仍然持續。

研究顯示,有效的治療模式,是中樞神經興奮劑的藥物治療搭配行為治療,主要療效是改善注意力,減少好動,增強自我控制力。藥物對七八成ADHD患者是有效的。此外,對於伴有行為和情緒障礙者,合併行為治療和親職教育;有學習障礙者合併特殊教育。接受治療除了改善核心症狀外,也可改善孩子在校行為、人際關係、親子關係。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