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輕熟女多缺鈣骨、懶骨、美白骨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輕熟女多缺鈣骨、懶骨、美白骨

根據最新國際骨鬆期刊披露,台灣已成為亞洲骨鬆骨折高危險區,而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調查發現,高達八成輕熟女不喝牛奶補鈣、七成連一層樓梯都懶得爬,更有六成女性為了美白過度防曬,輕熟女面臨「缺鈣骨、懶骨、美白骨」三大骨鬆危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女性35歲後骨量每年遞減,若不及早開始儲存骨本,長期下來可能出現骨流失,當心不到更年期,骨鬆就提早來報到。

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表示,20至35歲左右是骨量高峰,35歲後骨流失:每年約0.5%-1.0%,50歲停經後骨流失增加:每年約1%-2%。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上班族女性因平日工作繁忙、三餐外食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難以補充每日所需的鈣質,加上少運動且過度防曬等行為,使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大為提高,因此建議女性35歲後應注重骨骼的保健。

所有年齡層的身體活動與骨骼健康皆有明顯關聯,筋骨不活動會導致骨質流失,增加骨折風險。詹鼎正表示,四成女性從事非負重運動或運動量不足,三成五有運動習慣女性最常從事運動/休閒行為前三名:健走、逛街、騎自行車,騎自行車為非負重運動、把逛街當運動可能導致運動量不足;負重運動有健走、跑步、爬樓梯、跳繩、爬山、重量訓練等。

詹醫師表示,有6成以上女性使用SPF≧8防曬用品,SPF達8就會阻止人體9成維生素D的製造,SPF30防曬用品可幾乎阻斷人體製造維生素D。

近五成女性一天日曬時間超過15分鐘卻因過度防曬行為,維生素D吸收不足。詹醫師表示,防曬措施前幾名為擦防曬隔離乳(63%)、薄長袖(59%)、撐陽傘(59%)與戴手套袖套(54%)等,造成維生素D無法順利透過日曬生成。

詹鼎正建議,懶骨應該每周運動2~3次,一次30分鐘,多做負重運動,訓練骨骼負重度;缺鈣骨喝高鈣牛奶,可多攝取小魚乾、黑木耳、芝麻等含鈣食品;美白骨建議每日需日曬27%的身體總面積15-30分鐘,或每天日曬8%的身體總面積30分鐘,即可製造足夠維生素D預防骨質疏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