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每3個月校正!血糖機「秀逗」測不準 誤打胰島素險昏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每3個月校正!血糖機「秀逗」測不準 誤打胰島素險昏迷

每3個月校正!血糖機「秀逗」測不準 誤打胰島素險昏迷

明明心慌手顫、冒冷汗,血糖怎麼還這麼高?台灣口琴世界紀錄保持人張築婷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10歲就發病的她,時時刻刻都緊盯血糖數值,日前卻差點因為血糖機不準確,誤打了胰島素,差點引發昏迷,事後回想,還好當時有用不同的機器做檢測,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醫師提醒,血糖機最好每3個月校正一次。

台灣有近150萬人罹患糖尿病,新店耕莘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蘇景傑表示,多數患者都需要每天監測血糖,並依血糖值來決定胰島素的用量,臨床卻發現不少人,因為買到不準確的血糖機、血糖試紙過期,或使用方式出問題,影響健康安危。

另一名50多歲的陳太太,就曾經一早測量血糖,發現血糖數值異常偏高,嚇得趕緊加重胰島素劑量,沒想到一針打下去,沒過多久,人就突然暈了過去,家人把她送到急診室,醫師檢測才發現,血糖值正常,是血糖試紙潮濕,影響了檢測準確性。

蘇景傑說,門診裡,幾乎每天都有因為血糖測試不準導致低血糖、或是虛驚一場的病患,大部分都是在家測血糖時,數值異常飆高,以為血糖出問題,自行加重劑量,一下子引發低血糖,嚴重心悸、頭暈,甚至失去意識。

醫師建議,選購血糖機,最好認明產品具有國際ISO15197精準度認證,才有保障。另外,血糖試紙極容易受潮,如果保存方式不當,就會影響血糖檢測結果。

蘇景傑提醒,別以為血糖機可以「一機用到底」,其實也需要定期校正,糖尿病患應該趁著定期回診的機會,每3個月一次,把常用的血糖機帶著,比對醫院儀器檢測結果,就可知道到底準不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