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出生一年內服抗生素 未來患免疫病風險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出生一年內服抗生素 未來患免疫病風險增

出生一年內服抗生素 未來患免疫病風險增

成大醫院小兒科王志堯醫師的研究團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蔡慧如副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共同合作,使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資料,針對兩個出生世代進行追蹤研究,對於兒童出生一年內服用抗生素或解熱劑是否會增加未來發生過敏免疫疾病,例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及過敏性鼻炎的風險,進行深入探討,研究結果發現,發生風險比未服用藥物的機率高。

王志堯醫師等人研究發現,幼兒出生一年內服用抗生素,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未服用抗生素兒童的1.61倍、氣喘為1.38倍,過敏性鼻炎則為1.41倍。此外,與出生一年內未服用解熱劑兒童比較,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氣喘以及過敏性鼻炎的風險也較高。

這項研究已刊登於2013年9月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網頁上,研究提醒家長正確的用藥觀念,了解服用抗生素或解熱劑對嬰幼兒身體免疫系統及生長發育,都可能造成影響。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