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病人安全我會「應」 保密防跌我最行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病人安全我會「應」 保密防跌我最行

病人安全我會「應」 保密防跌我最行

彰基醫院16日針對老人預防跌倒問題,舉辦『病人安全我會應、保密防跌我最行』宣導活動,希望民眾能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和自己有關的醫療過程,做到下列三大響應(了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跌倒高危險群)、回應(回應醫護人員詢問是否曾跌倒或服用致跌藥物)與反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特殊健康狀況或用藥疑問,讓醫護人員提供適切防跌措施)。

彰基體系復健醫學部暨跌倒防治中心主任魏大森醫師表示,老年人跌倒的原因大致分三大類:(一)內在健康因素:如步態不穩、肢體乏力,(二)外在環境因素:如地面濕滑或有障礙物、照明不足、浴室沒扶手、不合宜的衣著或鞋具等,(三)使用致跌藥物:如鎮靜劑、安眠藥、利尿劑、軟便劑等,這些危險因子經常同時存在,使得預防策略必須全方位考量。

魏大森指出,要防止老人跌倒,首先應排除外在環境因素,次由醫師進行周全性跌倒危險因子評估,再予適當處置與建議,例如:助行輔具使用、增加下肢肌力、減少鎮靜或安眠藥物、視力矯正、居家危險環境改造。

運動方面,平時可藉由常規運動來增加肌力、維持關節活動度和促進平衡反應。走路是最簡單的方法,而彈力帶訓練、元極舞與太極拳等三種運動除能提升老年人生理上功能的表現,亦兼具花費少、不需特殊器材、不受場地限制等特色,非常適合老年人做為防跌運動。

輔具方面,適時地使用行動輔具可以提升老年人的行動能力,並增加雙腳支撐面積,以提升行走時的穩定性。例如單拐除可增加行走安全性、避免下肢過度負重,並減輕關節疼痛;助行器擁有較拐杖要大的穩定度,新型四輪助行器重量較輕且擁有手剎車、座椅及背靠等附

功能,適合戶外長距離行走使用。

彰基醫院於2007年成立整合性跨專業跌倒防制團隊,導入個案管理模式,建置綿密之防跌照護網,院方提供門診、急診及住院個案專業諮詢、防跌衛教、藥物控管、運動及環境改造。復健醫學科更設有國內首創暨唯一的「跌倒防治中心」,並有「跌倒暨步態障礙特別門診」,可及早篩出高風險老年人,適時施行防跌策略,有效降低跌倒及跌傷機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