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 胃酸過多不可輕忽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 胃酸過多不可輕忽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往往不能好好的進食,再加上應酬時暴飲暴食的情況很普遍,常因此引起胃腸不適,出現胃腸脹氣、滿悶脹痛、胃酸過多,或是嘔吐酸水等症狀;這時就會有不少人去買胃藥制酸劑來緩解。然而,專家提醒,由於胃藥制酸劑吃太多,反而會對胃有傷害,想要修補胃所受到的傷害,不如選用中藥。
 

 
胃藥制酸劑副作用多 中藥不影響胃酸分泌
胃藥製酸劑副作用多!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兼任教授吳煥指出,雖然制酸劑可中和胃酸,但有的會導致便秘,有的會導致拉肚子,有的會導致反彈性胃酸分泌過多,而且制酸劑抑制胃酸分泌,但只能控制症狀,無法去除病源,至於質子泵抑制劑,又容易有用藥依賴性、難斷藥,長期用也會使胃酸大幅減少。
 
研究指出,胃是人類很重要的免疫器官,胃酸在啟動整個免疫預防系統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吳煥表示,胃還有疫苗和菌苗製作系統的功能;此外,胃酸還有離子交換等多種功能,胃酸不足不但會影響消化,也會導致食物過敏,如果制酸劑吃太多,就會中和很多胃酸,進而減弱腸胃功能。
 
吳煥說,中藥旨在調理腸胃道功能,就不會影響到胃酸的分泌,例如一些中藥複方中,鬱金能行氣解鬱、高良薑暖胃散寒消食、廣木香疏肝氣和脾氣、紅荳蔻下氣調中溫暖脾胃,烏藥可疏脾腹邪熱之氣、白芷芳香通竅、油桂大熱疏通血脈、丁香治胃泠雍脹,砂仁行氣調中、枳殼破氣行痰、水沉香調氣調中、薄荷宣散風熱,諸藥合用可治胃病、胃酸過多、腹痛、腹瀉、消化不良。
 
胃食道逆流胃酸分泌過多 複發率高達9成
胃食道逆流(燒心病)長期以來被認為是胃酸分泌過多,引起胃酸反流的結果,而很少有人追究胃酸為什麼會分泌過多,因而用制酸藥劑治療,雖能緩解症狀,但不能治本,復發率可高達90%以上。且根據美國近年研究,證實絕大多數燒心病主要病因都是胃酸不足,或飽食過度引起的消化不良,因而誘發胃酸過度分泌所致。美國著名的以酸治酸倡導者喬納森‧懷特在其臨床病案中即指出,40歲以上燒心病患者有95%以上都是胃酸不足的消化不良。
 
可見想要身體健康,消化系統的保養就特別重要,至於該如何預防胃酸過多的問題;吳煥則是建議,平常飲食要定食定量,不可暴飲暴食,應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並可在飯前喝些水果醋,幫助消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