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如何判讀血壓值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如何判讀血壓值

臺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陳文鍾


血壓值的表示意義
一般血壓會出現兩個數值,例如120/80mmHg,高的數值叫做「收縮壓」,低的稱為「舒張壓」。
●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是心臟收縮時送出血液所賦予壓力,它和大動脈的硬化程度有密切相關。
●舒張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當心臟放鬆時所維持的血壓,多是由周邊血管阻抗來決定舒張壓的數值。
人體的血壓每秒、每分鐘、每小時、每天都在不斷的變化,一個人一天平均約有10萬次的心跳,就會產生10萬次的收縮壓與舒張壓。血壓也會隨著運動、情緒、姿勢、身體狀況、溫度、飲食、藥物…等情形而有所變動,但我們無法隨時隨地測量血壓,因此現在以「休息狀態」時所量的血壓為判斷的標準,正確量血壓的方法,可參考《健康世界》2013年9月號雜誌。

一般正常血壓值為120/80mmHg,若高於此即可能是「高血壓」,而若收縮壓低於90mmHg,或是比平時平均收縮壓低於25mmHg以上者,就是「低血壓」。臨床研究證實,高血壓患者罹患中風、心臟病、腎臟病、周邊血管病變及動脈瘤等的風險較高,因此血壓控制的原則是透過生活、飲食、運動或藥物處方等,將血壓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即可有效控制高血壓相關的併發症發生機會。

沒有症狀的低血壓,一般不需要治療,只要觀察就可以了,這種狀況常見於女性;不過假如出現如頭暈、冒冷汗、意識不清、疲倦、全身無力、尿量減少等症狀時,就要特別注意並且盡快就醫檢查,尤其是低血壓併發身體器官血液灌流不足者,還可能會發生休克,嚴重者甚至會威脅生命。
通常會出現有症狀的低血壓,多是因為外傷、車禍引起的失血性休克! ,或敗血症引發的敗血性休克,以及像是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引起的心因性休克、迷走神經興奮造成的分配性休克、因服用盤尼西林或被蜜蜂叮咬產生的過敏性休克等,這些都必須盡快就醫治療。

從脈壓看身體的狀況

血壓值中,收縮壓與疾病的預後關聯性較大;另外,也可從「脈壓差(pulse pre-ssure)」中觀察預後狀況。脈壓差是指收縮壓減去舒張壓後所得到的數值,正常脈壓差是在30~40mmHg之間,當脈壓差愈高,代表患者的血管硬化愈嚴重,預後也愈差,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甚至死亡的機率都會增高。而且研究證實,脈壓差愈大的人比高血壓患者或正常脈壓差者,左心室面對較大的壓力,其心臟血管系統就更容易受到損害。
根據臨床研究結果,諸如動脈硬化、心臟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動靜脈畸形、或有系統性疾病如嚴重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及孕婦、發燒、腦創傷等人,較容易出現高脈壓差。


兩手血壓的差異
要正確判別血壓高低,應該兩手都要量,並取高的數值做為治療標的,這是因為心臟血管就像是一個連通管,它所面對的是承受比較「高」的壓力,所以高的血壓才是觀察及治療的目標。

另外,也可以從兩手血壓的差距,來觀察出是否出現血管相關病變。兩手血壓的正常差距為5~10mmHg,一旦多次測量結果均顯示兩手血壓差距超過20mmHg,就表示血管可能出現病變,建議必須立即就醫,以盡快找出原因,並接受治療。醫師可根據兩手不同的高低血壓,來懷疑可能的血管相關病變,例如較低血壓的那一手出現動脈硬化、血管阻塞的風險會比較大,應盡快檢查與治療。

某些特定的疾病也會造成兩手血壓差距超過20mmHg的情形,例如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瓣膜出口狹窄(supr-avalvular aortic stenosis)、先天性主動脈窄縮、高安氏症(Takayasu disease,是血管炎的一種,會造成體內多處血管狹窄,又稱無脈搏症)等,或是患者合併有後腦血管病變,導致血液倒流回後腦血管,醫學上稱為「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subclavian steal syndrome)」;這些疾病都是可以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透過治療後,兩手血壓差距過大的情況就可能得到改善,或回復正常。

血壓變動模式的警訊

血壓隨時變動是符合生理上的狀況,正常來說收縮壓變動差距在20~30mmHg、舒張壓在10~15mmHg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若是變動幅度太大,尤其是老年人,就很容易發生中風。因此針對老年人患者,醫師多會開立長效降血壓藥物,要求患者固定時間、固定劑量服藥,以平穩血壓。

如果你早中晚皆會量血壓,就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血壓下午時最高,早晨次高,到了下班時開始逐漸下降,睡前次低,而睡眠中的血壓是最低的,這是血壓正常的生理週期。但是有些人卻不一樣,晚上血壓不會下降,這種屬於所謂「non-dipper」的族群,經醫學統計證實,罹患中風、心臟病的機率較高。換句話說,夜間型高血壓比白天型高血壓更加危險,患者必須盡快諮詢醫師,透過調整藥物劑量、種類等治療,來控制夜間! 高血壓。
運動、勞動時血壓會上升,休息時血壓會下降,不過有些人運動時血壓卻不會上升,這類患者很容易得到心臟病,包括心臟衰竭、心臟瓣膜疾病、或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都會比較高,必須仔細監測。

疾病、年齡等都會影響血壓
有部分疾病會影響血壓值,造成判斷上的誤差,例如心律不整,若是偶發性的心脈早期收縮,在判斷血壓時,建議多量幾次,取3次以上的平均血壓值;又如老年人常見的心房顫動,經常伴隨中風的發生,因心跳不規律,導致血壓每次測量數值都不一樣,令患者感到困擾,國外文獻建議有心房顫動的患者量3~5次血壓,取較靠近正常血壓的平均值,其中收縮壓的測量結果較準確。
由於部分病人可能有“白袍高血壓”的關係,臨床觀察發現,只要是測量方式正確,且儀器有每半年校正,在家中所量得的血壓比在醫院量的血壓更能精準預測將來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現在醫界非常鼓勵大家在家量血壓。
人體老化也會影響血壓變化,隨著年紀增長,收縮壓也會逐漸上升;而女性又會受到荷爾! 蒙的影響,醫學統計顯示,停經前女性罹患高血壓機率低,但到了更年期後,高血壓的盛行率就與男性差不多。而舒張壓則剛好相反,許多60歲之後的高血壓患者,其舒張壓不升反降,但這可不是表示高血壓情況轉好,反而是脈壓差變大,血管硬化逐漸嚴重的警訊。

血壓值雖然只有簡單的2個數字,但背後卻隱含了許多的含意,當我們了解如何判讀血壓值後,就能更有危機意識,更能了解身體狀況。希望因此能學習到如何降低患者心血管疾病;及身體發生問題時可以迅速就醫,及時檢查並獲得最佳治療。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