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接受大腸癌篩檢 死亡風險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接受大腸癌篩檢 死亡風險降

美味的漢堡,再搭配金黃酥脆薯條和炸雞,現代人常把這些高熱量高油脂的速食當成正餐,但小心吃多了可能會罹患大腸癌,台灣大學長達六年的大規模監測研究發現,曾經接受大腸直腸癌糞便潛血篩檢的民眾,相較於從未篩檢者,大腸直腸癌的死亡風險可以降低10%,此研究為全球首次證實透過糞便潛血篩檢法,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國內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每年超過1萬4000人,是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對此,衛服部提供50至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篩檢,但目前國內的篩檢率卻只有33%,主要是因為民眾覺得自己很健康,或是很忙碌而不去檢查,醫生表示,透過篩檢發現的大腸癌,有48%是0跟1期,第4期只有7%,但如果是未經篩檢而罹癌,只有21%是早期發現。

由於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便血、大便習慣改變、貧血、腹痛、體重減輕時,往往已經第3、4期,醫生強調,如果能透過定期篩檢,在第0到1期發現大腸癌,5年存活率將可高達8成以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