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秋天「蟹」逅!溫補大沙公4部曲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秋天「蟹」逅!溫補大沙公4部曲

秋天「蟹」逅!溫補大沙公4部曲

菊黃蟹肥秋正濃,一語道盡品蟹好時節,尤其中秋過後蟹肥味美,正是大啖螃蟹的季節,喜歡嗆辣口感的老饕,不妨透過五星飯店主廚的拿手絕活,一起搶鮮品嚐「大沙公4部曲」的絕佳美味,包括令人垂涎的「清蒸大沙公」、「過江大沙公」、「干煸大沙公」與「麻香大沙公麵線」。

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康復大有補益。台北國賓大飯店推出「蟹逅秋冬料理」,透過幾位主廚推出秋冬季節限定的秋蟹料理,並以溫暖滋補原理調理,享用時不致感覺太寒。

★1. 清蒸大沙公★
作法:


選擇肉質飽滿細緻且重達1斤重的時令大沙公,以簡單的清蒸方式表現出清鮮甘美的原汁原味滋味,佐以少許的紅醋、薑,以及米酒等特調的沾醬品嚐,口中可以散發出淡淡海味與香酸回甘風味。

★2.過江大沙公★
作法:


將香麻的花椒、辣味夠勁的朝天乾辣椒、鹹甘的豆豉及韓國辣椒粉增色放入鍋中爆香,再加入沾裹蛋液酥炸後的沙公與杏鮑菇,最後加入高湯及蠔油、孜然粉及米酒等,鹹香麻辣滋味與沙公的鮮甜在嘴中跳躍。

★3.干煸大沙公★
作法:


干煸為川菜中一種經典的作法,主要將食材在與油碰撞煸乾後產生獨特的風味。將薑末、蒜末、肉末放入鍋中爆香,再將炸得金黃酥脆的大沙公炒至入味,最後加入些許醬油、米酒與高湯等干煸,上桌前淋上些許花椒油和白芝麻裝飾即可。

★4.麻香大沙公麵線★
作法:


老薑以麻油爆香,加入補血的當歸、補氣的黃耆、明目的枸杞等藥材一同熬煮,再放入炸過的大沙公與燙熟的蛤蠣,吸取米酒、紹興酒與黑麻油滿溢香氣,蛤蠣更增湯頭鮮甜,最後加入麵線,可完全吸附藥材與沙公精華,是一道溫暖身心的秋蟹料理。

過敏體質、孕婦 不宜吃蟹

螃蟹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活血、通經絡、利肢節、續絕傷、滋肝陰、的食療效果。但是,如果患有傷風、發熱、腹瀉、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最好不吃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還有一些吃了螃蟹後會過敏的人,包括會引起噁心、嘔吐、起風疹塊等,以及孕婦,都不適合吃蟹,因為蟹性質寒涼,食用後可能造成出血、流產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