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幼童夜驚噩夢!母乳是天然安眠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幼童夜驚噩夢!母乳是天然安眠藥

幼童夜驚噩夢!母乳是天然安眠藥

小Baby常睡不好,容易出現「夜驚」或是「噩夢」,若要改善這類現像,營養師建議,可常吃些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幫助體內合成褪黑激素,抑制大腦自律神經異常;除了牛奶、豆類製品外,母乳也是很好的「天然安眠藥」,有助眠安神效果。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許多新手爸媽發現熟睡中的寶寶,有時會突然地全身性抖動,似乎像受到了某種驚嚇;另外,少數年齡稍大的兒童,入睡後也會突然因做噩夢驚醒。

發呆無神 睡眠出問題

幼童有時還會坐起,兩眼發呆,面部表情驚恐,並伴有片刻的躁動和不安,不過在父母的安撫下,幾分鐘後小Baby又會沈沈入睡。寶寶睡眠中的這些現象,就是家長常說的夜驚或是噩夢。

基本上,家長對於嬰幼兒的的夜驚,所造成的睡眠障礙,不需要過分緊張,絕大多數的夜驚、夜哭或是噩夢,多半是寶寶淺睡中的正常現象;事實上,隨著孩子的年齡增加,大腦神經系統發育成熟,正常的睡眠節律建立,這種睡眠障礙就會逐漸克服。

撫摸拍背 安神助好眠

專家建議:如果孩子出現夜驚、夜哭,媽媽可以輕拍寶寶,細聲細語給予安慰,讓寶寶安定下來即可。但是如果隨著年齡增長,孩子還會出現夜驚情況,或者在一段時期內孩子夜驚的頻率過高的話,這就值得父母親注意。

要解決這類幼兒睡眠障礙,可透過飲食輔助獲得改善。通常會建議多吃些含有色胺酸的天然食物。它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可以減緩神經活動、讓腦神經放鬆。當小Baby吃完一頓大餐之後,食物中的色胺酸會刺激大腦神經,誘發幼童倦意。

色胺酸食物 舒緩神經

含有色胺酸的食物,有全麥製品如燕麥雜糧、大豆、香蕉、優酪乳、牛奶等。平日攝取充足鈣質,像小魚乾等,可抑制神經興奮,具穩定作用。其他礦物質,如鐵、銅也能安神鎮靜,多存於肝臟、瘦肉、魚、蔬菜中。另外,維生素B群,也能安定神經,具有舒緩效果。

特別是色胺酸具有助眠作用,維生素B群能安定神經,兩者搭配最能發揮安眠的效果。事實上,母乳是嬰兒的最佳「天然安眠藥」,尤其是色胺酸能促進體內合成褪黑激素,其組成比例比牛奶更高,因此對小Baby更有安神助眠好效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