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熱浪來襲,小心熱傷害找上身!

熱浪來襲,小心熱傷害找上身!

國健署提醒,臺灣現在已進入盛夏,氣溫逐漸飆高,民眾發生熱傷害的機會也大幅增加,熱傷害包括熱昏厥、熱痙攣、熱衰竭以及中暑4大項,過去兩周以來,平均每天有32人因熱傷害症狀被送醫急診。

而逐漸飆高的氣溫,讓民眾發生熱傷害的機會大幅增加。

戶外運動時應牢記3要訣「多喝白開水、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備妥裝備」,並注意安全,才能享受樂動、長保健康,避免發生熱傷害。


【何謂熱傷害】

所謂的熱傷害,廣義的說,就是當暴露於高溫環境中,沒有有效散熱,如熱天短時間的運動或長久暴露於熱環境裡造成體液流失過度,加上沒有好好補充液體,進而造成身體脫水,以及鈉鉀等離子的散失造成血容積過少,血液濃縮,接著會發生嘔吐或拉肚子,造成體液進一步散失。情況嚴重者將使心臟血管功能失調,出現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和乳酸過量堆積。


【熱傷害症狀分類】

可分熱中暑、熱衰竭、熱性痙攣、熱痙攣,詳細症狀特徵如附件表格,請參閱。

 

【熱傷害症狀分類出現緊急處置】

台北健康檢查中心提醒: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溫度高於40度、口乾、脫水、肌肉痙攣、情緒不穩等熱傷害症狀時,應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預防保健】

一、   多喝白開水: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該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建議運動前2至3個小時飲用500㏄的水;運動前10至20分鐘飲用200至300㏄的水;運動過程中每10至20分鐘飲用200至300㏄的水;運動後體重每減少0.1公斤,需補充約150㏄的水分,以避免脫水。

二、   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戶外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時間,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於烈日下活動。

三、   進出冷氣房時:最好要加件薄外套,讓人體逐步適應溫度,質料最好選擇棉、麻等天然材質,並以淺色系為主。

四、   出入戶外時:要避免立即脫掉外套或罩衫,除可減少陽光直接曝曬肌膚,當紫外線太強時戴太陽眼鏡、戴寬邊帽及擦防曬乳液,挑選裝備時最重要的考量是功能性。

五、   維持均衡飲食:除每日健康五蔬果,避免油炸及高鹽食品。

六、   刮痧可緩解些許症狀:雖是傳統的解暑方式,但因現在人多長時間楚於冷氣房,若刮完沙立即回到冷氣房內,反而更容易受寒而導致頭痛及全身痠痛的狀況。

七、   減少冰品食用:避免喝太過冰冷的水,應飲用室溫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雖然大熱天食用冰品,當下感覺很痛快,但有少數人因食用後,體內熱能無法負荷代謝與調整,反而症狀會愈來愈嚴重。

八、 使用真空包裝食品:夏天氣溫過高,食品容易腐壞發臭,若沒將食品放在冰箱內,建使用真空包裝機,使食品包裝為真空狀態較不容易腐壞。


【消暑茶飲-薄荷消暑茶】

材料:新鮮薄荷3-5葉,綠茶茶包一包,冰糖少許

做法:使用150cc的熱開水,放入綠茶至茶色展開,再放入薄荷葉燜3分鐘,待有薄荷香味,濾出茶液,加入適量冰糖調味,放涼飲用。


※注意事項:薄荷及綠茶皆能疏散風熱。腸胃不佳者,或是對薄荷過敏者不適合飲用。有失眠問題者不適合夜晚飲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