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MySQL 5.6 的功能與特色

MySQL 5.6 的功能與特色

Oracle終於把MySQL從5.5升級至5.6版,5.6.10為第一個正式版(GA,General Availability)並宣稱新版本MySQL具有SQL資料庫的優點及NoSQL資料庫的效率與延展性。

Oracle強調MySQL 5.6執行效能大量提昇,具有強大的擴展性、可靠度與可管理性,可以滿足用戶在網站、雲端,與崁入式應用的需求。該公司宣稱新版本改寫InnoDB程式,大量提昇執行效率並支援全文索引,可支援的伺服器處理器核心數目由16或32核心提升到48核心。Oracle宣稱在交易與唯讀吞吐量提昇了230%。

MySQL 5.6同時引進與memcached API相容的NoSQL介面,程式可以透過該介面直接與InnoDB連結,讓NoSQL資料庫與SQL資料庫使用相同的核心。Oracle宣稱MySQL透過該NoSQL介面可以取得9倍於標準SQL處理方式的效率,並維持SQL資料庫原有的優點。

另一個與InnoDB資料庫核心相關的功能,是提供Data Definition Language(DDL),允許資料庫使用當中變更架構,例如增刪索引等,可以大幅提高資料庫使用的彈性。

為提昇擴展性,新版改善多緒下階節點的性能,並簡化全球交易ID的管理。Oracle還為MySQL添增一種監控工具,可以監控主節點與下階節點的運作狀態,並自動配置新的下階節點與整個叢集,以維持資料的正確性,讓整個叢集可以正常運作。Oracle宣稱在高效率叢集複製方面效率提昇5倍。

MySQL 5.5是在2010年底正式推出,隔年(2011)七月Oracle開始提供MySQL 5.6公開預覽版本,兩年的時間MySQL遇到不少挑戰,例如openSUSE與Fedora都決定把系統資料庫由MySQL改為其衍生版本MariaDB。另外big data方面的應用已讓NoSQL陣營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