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杜拜塔明正式啟用 世界第1高樓換杜拜

杜拜塔明正式啟用 世界第1高樓換杜拜

全球第一高樓「杜拜塔」4日將正式啟用,確實高度在開幕前一直保密,但估計達824公尺,儘管杜拜期待藉此重振聲威,但聳立沙漠杜拜的「世界第一」,如今更凸顯杜拜經濟的岌岌可危。

耗資10億美元的杜拜塔於2004年動工,高度相當於兩座帝國大廈疊起來,比台北101大樓高了300多公尺,由於實在太高,169層的建築用「摩天大樓」 (skyscraper)已不足以形容,建築界因此稱之為「超天大樓」 (superscraper)。由塔底至塔頂,「里程」超過半英里,跨越數種氣候區,氣溫相差達10度C。

杜拜塔是杜拜領袖穆罕默德‧馬克統雄心壯志下產物,讓阿拉伯世界再度擁有世界最高建築。埃及的吉薩金字塔曾是全球最高建築,在1311年被林肯大教堂 (Lincoln Cathedral)超越。

 

4日啟用的杜拜塔號稱824公尺,比台北101高316公尺。杜拜塔創下許多世界紀錄,包括世界第一高樓、最高獨立建築、樓層最多、樓面面積最大、最高戶外觀景台、最高電梯、最高的游泳池 (位於第76樓)。


杜拜塔選在馬克統執政4周年當天開幕,但站在位於第124層的世界最高觀景台,馬克統恐怕只能看到籠罩杜拜上空的金融烏雲,心中則忘不掉在杜拜金融風暴中向兄弟之邦阿布達比乞借250億美元度過倒債的燃眉之急,和估計高達1082億美元的官方和半官方債務。

杜拜的房地產已暴跌50%,杜拜塔30萬平方英尺的辦公室面積恐怕「等無人」承租,而斥鉅資購買杜拜塔預售屋的屋主恐怕得賠售脫手。

杜拜塔創下許多世界紀錄,包括世界第一高樓、最高獨立建築、樓層最多、樓面面積最大、最高戶外觀景台、最高電梯、最高的游泳池 (位於第76樓)。而且穆斯林可以更接近真主,因為第158樓預料將成為全世界最高的清真寺。

人權組織和環保則對杜拜塔群起而攻,人權組織指責杜拜塔大量使用外勞,卻只給最低每天5美元的低微工資。環保團體抨擊杜拜是耗電怪獸,光是空調系統每天耗電就相當於融化1萬2500噸的冰塊,而且每天還會用掉數百萬加侖的淡化海水。設計杜拜塔的美國SOM公司表示,杜拜塔是樂觀的象徵,表示「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但杜拜塔的盛大開幕儀式之後,恐怕有很長一段時間杜拜都沒有什麼值得大事慶祝。

 

杜拜統治者馬克統站上第124層的世界最高觀景台,陷在五里「債」霧中,不知道能看到什麼?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