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只剩2個月可活!標靶打破癌末預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只剩2個月可活!標靶打破癌末預言

只剩2個月可活!標靶打破癌末預言

近年來,衛生福利部大力推動大腸癌篩檢,但仍有近25%患者初診就已是晚期腸癌。一名46歲男性,過去一年持續發生消化道出血症狀,幾周前腹部劇烈疼痛,初診為胃潰瘍合併乙狀結腸癌,癌細胞出現肝轉移,僅剩2個月生命,所幸不放棄希望,積極接受化學和標靶治療,病情明顯好轉,打破剩餘壽命的緊箍咒。



1成晚期常友拒絕治療


臨床治療大腸直腸癌,外科切除病竈是主要的方式,術後再輔助化學或放射線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40%至70%,但約10%末期腸友因擔心接受化學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而拒絕治療,失去與家人相處和生存機會。


標靶治療+化學治療 提生腸癌存活率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秘書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任王照元表示,現階段對晚期大腸癌患者的治療,主要以化學藥品Irinotecan(依瑞諾丁)做為第一線治療藥品,藉以抑制大腸癌細胞的增生與複製。然而,Irinotecan須經人體的肝臟酵素UGT1A1代謝,少部分患者因代謝率異常,使用時會造成藥物濃度蓄積,容易產生延遲性腹瀉與白血球低下的急性毒性症狀。


研究發現,國內約2%病友有Irinotecan代謝異常的現象,其中2%發生嚴重副作用的風險比其他基因類型的病友高了3至4倍。


王照元醫師表示,針對Irinotecan代謝異常、無法忍受化學治療副作用的腸癌病友,建議先透過基因檢測,確認是否屬於UGT1A1酵素基因型,進而預測UGT1A1代謝Irinotecan的能力和患者使用藥品的安全性,事先調整化療計量,降低嚴重副作用的發生,提高治療的反應率和成功率。


腸癌腫瘤太大 治療先縮再切


新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周燕輝表示,術後接受標靶治療輔助傳統化療,可提高整體存活率與病患的生活品質,即便已發生轉移現象,也能有效控制,增加存活機會。若患者因腫瘤過大而無法手術,則可先接受標靶合併化學治療,待腫瘤受到控制縮小後,再接受手術切除病竈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