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吃太好 痛風發作跟著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吃太好 痛風發作跟著來

痛風是一種現代文明病,由於生活富裕吃得太好,或經常暴飲暴食,導致普林(purine)代謝異常或尿酸(uric acid)排泄減少所引起的一種疾病。

由於發作時,關節會非常疼痛,痛時也來如風,因而得名。這個吃得太好的「帝王病」患者不但越來越多,也出現年輕化的趨勢。

如何避免痛風的發生?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克仁說,平日要少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因為此類食物大多含高普林;不要吃高脂肪食物,高量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烹煮肉類食物要先川燙過,將湯汁倒掉,再重新烹煮,如此就可減少約50%的普林含量。

另外,痛風的治療原則,李克仁表示,在急性期不必急著降尿酸值,可使用秋水仙素、類固醇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在慢性期則做好飲食控制,改變生活型態,注意水分補充。他提醒,可以使用秋水仙素與降尿酸藥,但儘量避免長期使用止痛藥。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