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夏天吃薑好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夏天吃薑好嗎?

立夏,開始每天喝薑茶。有人看了疑惑,夏天到了,怎麼還喝這麼熱性的東西?其實,夏天正是吃薑最好的季節呢。

一年四季中,其他三季你不吃薑都沒關係。但是到夏天最好要吃一點。

夏天天熱,人體的毛孔都張開了。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座城池,夏天就是城門洞開不設防的時間。各種外邪都會乘機侵入。有的可能當時發病,有的則潛伏下來,到秋冬再發作。

這時候吃點薑,可以保護你安然度夏,還不給秋冬留下病根。

夏天天熱,細菌病毒大量繁殖,很容易病從口入。薑是天然的抗菌劑。吃了不潔食物拉肚子、嘔吐,嚼塊生薑就管用。拌涼菜的時候,多放點薑末,消毒殺菌,又開胃,最好。

薑還是解暑的良藥。這話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想想夏天吃麻辣火鍋的感覺就明白了。天氣悶熱潮濕的時候,辣辣的吃下去,熱得滿頭汗,還連呼痛快。為什麼呀?因為一出汗,把暑熱都給消掉了。古代治療中暑暈倒的人,就有一個方法是給他灌點薑汁。

對現代人來說,夏天不僅是防暑的問題,更要防寒。因此夏天吃薑就更加重要了。這個寒,從兩個方面來:

一是風寒。夜間開空調睡覺,寒氣侵入毛孔了。早晨要趕快喝點薑茶補救一下。

二是內傷寒。現在有冰箱,夏天好多人大量喝冰凍飲料。可是夏天人體的陽氣都浮在表面,內?是一座空城。冰凍的東西吃下去,五臟六腑都會受害。常吃點薑,暖暖胃,不讓寒氣積累起來害人,是非常必要的。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這是古人經驗的總結,是順應天時的養生之道。夏天妙用薑,的確可以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