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媽咪應該做的8種體檢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媽咪應該做的8種體檢

經常關注別人健康的女性,可能忽略了自身該有的健檢。對此,

Parenting.com列舉了8種女性該做的體檢,提醒女性注意自身的健康。

牙周檢查

牙周檢查是牙科醫生幫你的牙齒所做的例行性清潔和檢查,以確保你牙齒和牙齦的健康,免於感染疾病,主要是看看在你的牙齒和牙齦之間的接縫和牙齦周邊是否發炎。

這項檢查之所以需要,是因為患有牙齦疾病的婦女早產的風險高達7倍。如果女性懷孕或是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那就更可能得牙齦疾病。

身為牙醫和美國牙醫協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消費者顧問的哈爾姆斯(Kimberly Harms)表示,體內賀爾蒙的變化,似乎會使女性的牙齦變得更加紅腫。他建議女性一年應做兩次牙周檢查,但有些懷孕婦女可能每3、4個月就需要去看醫生一次。

他說:「如果你的牙齦常常流血,那表示你應該儘快去看醫生。」

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測試

這是一種甲狀腺血液檢驗,篩檢不夠活躍(甲狀腺機能減退)和過動(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甲狀腺機能,亦即檢查你的甲狀腺激素水平是否正常,每年應做一次。

至於為何需要做這項檢驗,美國巴爾的摩(Baltimore)內科醫師辛普勒(Dana Simpler)表示,在婦女懷孕期間和產後往往會出現這些甲狀腺異常情形。還有5%到10%的婦女可能會輕度地受到甲狀腺疾病的影響。更糟糕的是,超過一半的這些病例可能是未經診斷的。

對於新媽媽而言,感到疲倦、健忘、體重增加等,都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的跡象。反之,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現象通常包括心跳疾速、有睡眠障礙或體重減輕等。

如果你想再生一個孩子,這將會是一個關鍵的檢驗,因為甲狀腺疾病會影響你的排卵期,並增加流產或早產的風險。
如果你被診斷出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你的一生都需要施打一種人工合成的激素,以減少甲狀腺激素的生成。

完整的血球計數(CBC)

這是一種針對白血球細胞(高指數的意思是感染)、血紅蛋白(低指數的意思是指貧血)和血小板(低指數意味著你的血液可能會有凝血問題)的血液檢驗,用以評估你的骨髓和免疫系統的運作是否正常。

女性在生兒育女後可能出現量多的經期,那可能造成容易貧血的現象,為此,女性應該每年做一次這種檢驗。

血壓和膽固醇檢測

這兩種檢查是評估你的心臟健康情況和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血壓檢測是用血壓測量手腕束帶來檢測你正在循環流動的血液,要用多少的力道來抵擋你的動脈管壁的壓迫。 而膽固醇檢測是測量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和在你血液中的甘油三酯。

至於為何你需要這兩種檢查,紐約市萊諾克斯山(Lenox Hill)醫院婦女心臟護理長歌德柏格(Nieca Goldberg)表示,媽媽們經常會認為心臟疾病不會發生在年輕時,但實際上經研究發現,除非你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良好的飲食、運動和不吸煙等,要不然早在20幾歲你身上就可能有危險的斑塊形成。

你應該每年檢查一次血壓。血壓低於120/80是理想的,但是,如果你是略高,也請不要驚慌。生活方式做簡單的改變,往往可以將其拉低。

此外,你應該從20歲開始做膽固醇篩檢,並每隔5年再做一次。你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低於130,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高於50。如果膽固醇已經升高,那麼你就需要更頻繁地接受檢查。

知道你屬於危險群嗎?請詢問你的醫生看你是否應該做C-反應蛋白(CRP)檢測。它可以測量在你肝臟內的一種叫做C-反應蛋白的物質的指數。這種物質可能會引起血管發炎,增加你罹患心臟疾病或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子宮頸抹片檢查

所謂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種棉籤測試,以檢測在你的子宮頸裡是否有罹癌的前兆和癌的變化。你的醫生也可能會要求實驗室分析你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看看是否染上一種常見的性傳播病毒──人類乳突病毒(HPV)。某些HPV 的菌株有可能會導致子宮頸癌。

你結婚了,並不意味著你沒有或不會得HPV 或子宮頸癌,所以你需要做這項檢查。

紐約大學醫療中心婦產科助理教授納斯(Holly Nath)說,你或你丈夫可能在年輕時就已經得到這種病毒,但它可能經過好幾年都不會出現在你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上。

如果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你的醫生可能會針對你子宮頸上可疑的地方做切片檢查,以防產生癌前細胞。

那多久該做一次呢?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表示, 如果你連續3年都有做一般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且維持同一個性伴侶的關係,那你只需要每3年做一次這種檢查。

但是,如果你最近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是不正常的,或最近一次的HPV檢查呈現陽性,那麼你就需要每3到6個月做一次。

皮膚檢查

這是指醫生檢視你的皮膚,或由皮膚科醫生檢查是否有皮膚癌的跡象。每年的身體檢查時都要檢查這一項。

你為什麼需要它呢?根據美國皮膚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指出,惡性黑色素瘤是女性25至29歲之間最常見的癌症。婦女在懷孕期間和之後也會經歷很多的膚色沈澱的變化。它們大多數是無害的,但如果你發現任何異樣,一定要找醫生檢查。

你的醫生會針對任何可疑的痣或皮膚修補的地方幫你做切片檢查(從可疑處取一個小的組織樣本,並送到實驗室進行化驗)。

空腹血糖測試

它是一種糖尿病篩檢,測量你在空腹8小時後,血液中有多少糖的含量,主要針對有糖尿病家族史、有高血壓、超重的婦女(包括那些在懷孕期間或之後體重增加的婦女)。

被診斷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有50%的機會,在往後的日子裡衍生第二型糖尿病。

如果你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它最有可能透過飲食運動相結合而達到控制。如果有必要的話,需注射胰島素。

那你多久應該做一次檢查呢?大多數婦女應該在40歲時做檢查,往後每一年或兩年再做一次。但是,如你妳本身已經有某些風險因素,大多數醫生會建議你在30歲左右開始做篩檢。

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請向你的醫生諮詢有關一種稱為糖化血紅蛋白的血液測試(A1C),它檢測在血液流量中依附在紅血球細胞的葡萄糖百分比。

如果你的A1C水平是在7%以上,那麼你得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會高很多。

骨質密度測試

這是一種檢查骨質疏鬆症的測試,這種疾病發生在人們的骨骼變得薄弱時,每年影響大約800萬名美國婦女。這種測試是使用一台稱為雙能量光子吸光光度計(dual energy photon absorptiometer)的機器。通常不建議女人在更年期前做這項檢測。

但是,如果你有骨質疏鬆家族史,或在服用甲狀腺藥物或服用類固醇來治療哮喘、甚至濕疹,即使你現在是35歲,你也應該詢問醫生有關這方面的測試,因為這些藥物會加速骨質流失。

哺乳期也會讓骨質疏鬆的問題更複雜。在此期間,如果你沒有攝取足夠的鈣,那麼你的寶寶所需要的鈣來源,將會是來自你自己身體的骨頭。

至於多久應該做一次?這取決於你的檢查結果。如果你沒有骨質疏鬆症的早期徵兆,你可能不需要再做篩檢,直到你的更年期來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