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中年男6個難關 18%恐勃起障礙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中年男6個難關 18%恐勃起障礙



陰莖勃起功能障礙就是俗稱的「陽萎」,據國內研究統計,40歲以上的男性發生率達18%,且隨著年齡上升,若有陽痿的疑慮大多礙於面子不敢就診。醫師提醒,中年男性的勃起障礙,可整理為6個主要因素,只要及早治療都有改善的機會。

51歲的王先生無糖尿病、心臟病或高血壓病史,近來總是性趣缺缺,1個月僅1次,且常做到一半就軟掉,無法完成射精。就診後經詢問病史,發現約1年前至今,因父親重病經常需往返醫院及家裡,每天睡不到5小時,焦慮的心情讓他覺得壓力很大,才會在近幾個月發生勃起功能困擾。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指出,像王先生因心理因素影響勃起功能的案例非常常見。就學理上而言,正常陰莖勃起是在性刺激時,副交感神經興奮,使陰莖小動脈及海棉竇組織的平滑肌鬆弛,於是血液灌入海綿竇使陰莖膨大堅挺,整個過程需荷爾蒙、神經、血管系統及陰莖海綿竇的協同作用缺一不可。

若任何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引起勃起障礙。據國內一項統計數據顯示,40歲以上的男性發生率達18%,且隨著年齡上升,若有陽痿的疑慮大多礙於面子不敢就診,造成症狀越來越嚴重,心態越來越自卑。柯明中醫師整理,常見有6個主要原因如下:

1. 心理因素:某些精神狀態,如:壓力、焦慮、憂鬱、恐慌症,會導致勃起障礙。

2. 神經因素:感官刺激需神經傳入中樞再傳至陰莖發生作用,這類原因如脊椎大腦病變,糖尿病、酗酒引起的末梢神經病變,骨盆腔手術或外傷造成的神經傷害。

3. 血管因素:小動脈失去彈性無法鬆弛,如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末梢血管病變,骨盆腔手術或外傷的血管傷害。

4. 陰莖海棉竇:疾病或外傷使其失去彈性無法有效充血擴張。

5. 賀爾蒙:如男性賀爾蒙不足、泌乳激素過高、甲狀腺機能異常等。

6. 不良的生活習慣:抽菸對心血管病患的勃起有負面影響,大量飲酒、大麻及麻醉藥品的濫用。

柯明中醫師提醒,只要找出勃起障礙的原因,配合現今進步的醫學對症治療,常可達到不錯療效,呼籲若有症狀的民眾,千萬不要道聽塗說,勿買成藥吃反而造成身體更多的負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