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電影] 年度十大電影/華語片也有春天 《不能沒有你》最風光

年度十大電影/華語片也有春天 《不能沒有你》最風光

回顧2009年的華語電影,自從08的《海角七號》襲捲全台後,國片已經慢慢復甦,今年的《不能沒有你》和《陽陽》不僅在台灣受到注目,也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聽說》也因口碑相傳賣出好成績。

 

除此之外,大陸電影更是炙手可熱,不論卡司、成本以及超大場景,都媲美好萊塢電影。雖然今年沒有像《海角七號》這種賣到翻的電影,但也漸漸喚醒「電影界的春天」了。

最風光的《不能沒有你》拿獎大贏家
 

 

戴立忍以四百萬台幣的低成本拍出改編社會案件的《不能沒有你》,一推出就得獎連連,除了國際獎項外,也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以及媒體推薦獎,更是今年金馬獎最佳電影和導演等五項獎項得主,全省票房逼近一千萬。《不能沒有你》堪稱是今年最風光的電影,難怪戴立忍說這對他來說真是戲劇化的一年。

星光閃閃《十月圍城》


《十月圍城》取材自革命英雄護衛國父孫中山的歷史事件,主題雖然單純,但卡司可不簡單。主要演員包括梁家輝、甄子丹、黎明、任達華、曾志偉、胡軍、謝霆鋒、王柏傑、范冰冰,以及超女李宇春,甚至張學友、李嘉欣也來客串。正因如此,日前《十月圍城》在國父紀念堂辦首映時,紅毯上的星光閃到有夠刺眼!

老鬼就在你身邊的《風聲》


《風聲》可說是今年最諜對諜的電影,黃曉明扮演的日本軍官以一抵五,用盡各種殘酷手法要抓出隱藏在周迅、李冰冰、張涵予、蘇有朋等情報局員工之中,代號「老鬼」的抗日間諜。整部片中,觀眾除了疑神疑鬼猜測誰是「老鬼」外,看實力派演員互相飆戲,也是一大痛快。李冰冰的不凡演技,也讓她奪得本屆金馬影后。

《赤壁:決戰天下》氣勢磅礡、獎運最弱

由吳宇森執導的《赤壁》,呈現出三國時期「赤壁之戰」的壯觀戰爭場面。導演吳宇森的招牌大、面子更大,金城武、梁朝偉、林志玲、趙薇、張震、中村獅龍全都不計排名演出,而且一拍就是上下兩集,讓觀眾看起來相當過癮。《赤壁》氣勢磅礡,只可惜劇情深度不足,在今年金馬入圍獎項上全部槓龜,反將了國際大導吳宇森一軍!

《新宿事件》讓花美男醜到不行

《新宿事件》耗資上億,全片在香港、日本取景拍攝,成龍在片中飾演一位難民,擺脫過往武打搞笑的形象,其中「花美男」吳彥祖更是做出超大犧牲,不僅斷手還扮醜,可惜《新宿事件》的票房並沒有因此而票房亮眼。


賣得好卻被評為「爛到底」的《愛到底》

《愛到底》趕搭在《海角七號》列車之後,集結台灣4個導演九把刀、方文山、陳奕先及黃子佼合作,電影共分成四個故事,分別找來范逸臣、賴雅妍、阮經天、、曾愷琁、藍正龍等「偶像A咖」參與演出,操作手法是部很成功的商業電影,票房也累積台幣一千多萬。但內容分散、缺乏主題的《愛到底》,上映後卻慘遭網友批為「爛到底」,說明國片市場除了進步,也有反省的空間。


一個打十個的《葉問》,刮起「詠春拳」風

甄子丹的大名常在武打電影的演員單中「載浮載沉」,觀眾只記得他的功夫很厲害,對本人卻沒有太多印象。直到丹哥演了李小龍師父「葉問」這個角色後,觀眾終於將他的功夫和長相連結起來,身價頓時爆漲。《葉問》在大陸締造上億人民幣的驚人票房,台詞「一個打十個」變成流行口頭語,此外更掀起練詠春拳的熱潮。甄子丹確定接拍《葉問2》,大家都等著明年再看丹哥一個打十個!


無聲勝有聲,《聽說》賣得嚇嚇叫

《聽說》是一部以宣傳「台灣聽障奧運」為主題的電影,在導演鄭芬芬的細膩規畫下,《聽說》成功地將商業、政府宣導結合在一起。即使主角大半時間靠手語溝通,讓觀眾處於「無聲境界」,但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3人之間充滿真摯的情誼,讓觀眾時而感動,時而大笑。靠著網友的口碑宣傳,《聽說》共賣了兩千多萬台幣,是今年國片賣座最好的電影。


首部前進法國羅浮宮的《臉》

《臉》是法國羅浮宮出資拍攝的第一部電影,耗資約兩億元新台幣。2006年,蔡明亮以「華裔導演」的身分,從全球二百多位導演中脫穎而出,贏得這項跨國合作機會。蔡明亮花了3年的時間構思勘景拍攝,讓《臉》放進羅浮宮珍藏,蔡導可算是台灣之光啊!

《陽陽》跑出亞太影后

《陽陽》導演鄭有傑把女主角張榕容拍得很精彩,把她一舉拱上金馬獎、亞太影展雙料女主角入圍者。張榕容是入圍常客,去年她曾以《渺渺》入圍金馬新人獎,今年再度入圍最佳女主角,雖然兩次都不幸敗北,但能和李冰冰、周迅等大牌巨星一起角逐,已足夠證明她的演技實力。直到亞太影展,張榕容終於如願拿到影后,難怪她不論是在前後台,開心地尖叫不停。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真是感謝大大無私的分享


TOP

哇~~從那部開始看呢??


TOP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