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肝臟生長因子 可治自體免疫疾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肝臟生長因子 可治自體免疫疾病

國家衛生研究院29日發表幹細胞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發現間質幹細胞所分泌的「肝臟生長因子(HGF)」,能夠有效降低人體免疫細胞的過度表現,可用在治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國家衛生研究院顏伶汝副研究員的團隊發現,間質幹細胞可藉由分泌HGF,增加來自骨髓的免疫抑制細胞數目,從而抑制具有攻擊性T淋巴細胞(effector T cell)的增生,並且提高調節性T淋巴細胞(regulatory T cell)的數量,有效降低人體免疫細胞過度反應而對身體造成損傷。

顏伶汝指出,間質幹細胞分泌許多生長因子,其中又以「肝臟生長因子」最重要。對人體來說,這種生長因子可說是一刀兩刃,可做好事,用來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不過也可能危及生命,癌症患者如持續分泌肝臟生長因子,反而會讓腫瘤越長越快。

她說,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種人體內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正常細胞的疾病。而這項發現可於未來,透過不同方式增強肝臟細胞生長因子的作用,以達到降低異常自體免疫反應的效果,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免疫型糖尿病等自體免疫疾病,也因此得以開啟全新的治療方向。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