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視力清晰零距離 常按6個穴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視力清晰零距離 常按6個穴位

眼睛看不清楚就亂揉嗎?年長者因為因睫狀肌的視調能力下降,視力會逐漸減退,也容易導致有些人亂按壓、亂揉眼睛的壞習慣,其實眼睛周圍從眼頭、眉中到眼尾有很多穴道,只要按對位置,簡單動動手、轉轉眼球也能改善視力。

眼周穴道多 按壓助舒緩

按壓眼周穴道可緩解疲勞,幫助眼周循環,是常見的眼睛視力保健方法,從眉頭開始,繞眼睛一圈約有6個主要穴位,以下介紹各穴位位置與功能。

眼睛保健6穴位

1.攢竹(眉頭):可改善流淚、目眩赤痛、明目醒腦,頰熱面痛、眼瞼跳動。

2.魚腰(眉中):可改善疲勞、頭痛。

3.絲竹空(眉梢):可改善眉毛倒插、偏正頭痛、明目止痛。

4.太陽(眼尾,眉梢後凹陷中):可改善頭風頭痛、一切眼疾。

5.承泣(眼平視時,瞳孔往下七分處):可改善眼睛紅痛、癢。

6.晴明(內眼角外靠的近眼眶骨內緣處):可改善迎風流淚、頭痛目眩、降低眼壓、消除疲勞。

眼睛按摩保健的手法很多,一般是用兩手食指指腹按在穴位上,按下去時要有些微痠脹感,兩手同時劃圓圈揉按,順序為攢竹、魚腰、絲竹空、承泣、太陽,揉按完後再依相同順序,彎曲食指,用第二節內側面輕刮眼眶一圈。

按完穴道後,可依順時鐘方向轉動眼球,再換逆時鐘方向,閉眼稍做休息後凝視遠方,便可消除疲勞、預防眼疾、增強視力,以下彙整眼睛保健操3步驟,建議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眼睛保健操3步驟

1.按壓穴道:依照上述方法按壓眼睛周圍穴道。

2.轉動眼球:將眼球依順時鐘方向繞圈,速度不需太快,約繞10圈後換逆時鐘方向再繞10圈。

3.凝視遠方:讓眼睛稍做休息後,凝視約10公尺外的遠方,最好有綠色樹木或草地,凝視25秒後再看自己的掌紋。

做眼睛保健操時需切記,一定要雙手乾淨時才能按壓眼周穴道、轉動眼球時不需太快,而凝視遠方時,眼球不必過份用力,也不可以出現斜視、瞇眼等不良用眼姿勢,才能達到眼睛保健功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