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男性荷爾蒙不足》分泌多寡與年齡成反比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男性荷爾蒙不足》分泌多寡與年齡成反比

男性荷爾蒙大多由睪丸分泌,讓人體發展男性特質,隨著年紀增長,分泌數量可能越來越少,此外曾經受傷、或隱睪症,都可能造成男性賀爾蒙不足,引起肥胖、活力下降、肌肉萎縮、掉髮、甚至影響性能力,但民眾不可自行亂使用藥物,可能會有無法想像的後果。

泌尿科醫師柯明中表示,有些邁入中高齡患者很重視養生,也常運動,仍發生荷爾蒙水準較低情況,血中男性荷爾蒙偏低影響性功能。

醫師指出,一名50多歲,剛結婚,夫妻感情好,平均約兩星期一次性行為,他擔心自己性行為頻率是否太低。此外,他也覺得勃起硬度不像以前那麼好。他說自己重視養生,也常運動維持良好身材,為什麼對於房事的興趣和以前比起來差那麼多?經檢查發現血中男性荷爾蒙嚴重偏低,經給予相關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

性功能受到睪固酮分泌的影響,荷爾蒙的補充、治療常引發討論,美國克里夫蘭大學醫學中心醫師指出,性荷爾蒙的確是性生活的因素之一,但伴侶關係、心理、飲食、運動,體重,甚至心血管健康都會是影響性生活的因素。

醫師指出,性腺不只影響性生活,性荷爾蒙受到年紀老化的影響,而逐漸減少,男性也可能出現與女性一樣的情緒或身體健康問題。

男性荷爾蒙減少除了性腺功能,還可能進而引發一連串身體的不適,例如失眠、耳鳴,甚至由於荷爾蒙減少,導致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增加,或骨質疏鬆等問題。

醫師指出,臨床中常見許多受荷爾蒙缺乏所擾的病人,常因適應力不良而導致情緒不穩,情緒問題又會引發身體更不舒服。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男性賀爾蒙就是睪酮素,血液中必須穩定一定濃度,由腦下垂體控制,當濃度不足時,會下達分泌訊號,告知睪丸分泌睪酮素,也會同時製造精蟲,有民眾因腦部腫瘤壓迫腦下垂體,讓分泌訊號無法正常發出,睪丸就減少分泌睪酮素,導致濃度不足,產生相關病徵。

不僅腦下垂體受壓迫,老化、外力傷害、或個人體質等,都可能造成睪酮素無法正常分泌,必須服用睪酮素補充劑,提升血液中濃度,短期間能幫助改善病徵,但長時間服用,可能導致副作用,睪酮素濃度穩定,腦下垂體就不會下達分泌訊號,睪丸長期不運作,可能導致精蟲數目不足,睪丸變小等症狀。

周固強調,民眾一定要經過醫師判斷,才能夠服用睪酮素,長期使用會提高攝護腺癌與肥大風險,還會增加紅血球數量,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增加心血管疾病機率,如果民眾發現有類似睪酮素不足症狀,應先到醫院抽血檢驗,讓醫師檢查確切原因後,服用開立藥物,才能將副作用影響降至最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