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之鑰》防慢性阻塞肺病 不戒菸嘸路用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健康之鑰》防慢性阻塞肺病 不戒菸嘸路用

《健康之鑰》防慢性阻塞肺病 不戒菸嘸路用

65歲李姓老翁,菸齡40年,每天約抽1~2包菸,無特殊慢性疾病,習慣每周爬山健行,近半年漸漸感到力不從心,步伐快一點即會上氣不接下氣,且清晨易有咳黃痰的情形,遂至豐原醫院就診,經胸腔內科林育生醫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建議患者必須馬上戒菸,否則最嚴重的後果必須在床上度過餘生。

李姓老翁平日有爬山健行的習慣,半年前開始有點力不從心,步伐稍微快一點就會上氣不接下氣,近一個月更別說是爬山,連在家中上下樓梯都會喘,有時睡眠中甚至會因呼吸不順聽到像氣喘一樣的喘息聲而醒來,到醫院就診得知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才知道是抽菸害了自己,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落實戒菸。

胸腔內科林育生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其所引起的併發症,已佔據國人的十大死因多年,在衛生署所公佈的民國101年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七,絕大多數發生於長期抽菸者,與空氣汙染也有關係,主要特徵為持續的呼氣氣流受阻,呼吸道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當氣溫變化較大或合併有呼吸道感染時,呼吸喘促的現象就容易變得明顯,甚至出現類似氣喘的喘鳴音,痰液通常會變黃稠不易咳出,病人呼吸會非常費力,甚至會有意識不清,呼吸衰竭的情形。

呼吸道在香菸中的尼古丁、焦油,或空氣中的汙染物等有害物質的刺激下,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產生纖維化情形,最終造成呼吸道扭曲變形,呼吸道阻力增加氣流不易吐出,痰液排除不順,病人呼吸因此需要耗費更大的力氣,常需要使用到呼吸輔助肌,時間一久也容易造成肺血管高壓,甚至演變成右心衰竭、肺心症等嚴重併發症。

林育生醫師表示,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首要的治療就是戒菸,以防止肺功能繼續惡化,其次是盡量不要於流感盛行的季節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如無特殊禁忌,建議應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率。並應按時追蹤肺功能以瞭解疾病控制情形,疾病程度較為嚴重的病人,肺部復健的介入也能幫助改善病人的活動能力與生活品質。

林育生叮嚀,慢性阻塞性肺病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皆是慢性進展性的疾病,未及時診斷好好控制,會對病人的肺功能及日常活動產生明顯的影響。豐原醫院8月份將辦理健康爸爸月活動,提供40歲以上抽菸或有長期慢性咳嗽情形的朋友,進行簡易型肺功能篩檢,只要能及早戒菸及早確立診斷,配合醫囑好好使用藥物治療,多數病人還是能夠控制得宜,保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TOP

ARTERY.cn